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想健康应该“早睡早起”还是“晚睡晚起”?

2017-10-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专家介绍,年龄越轻越需要睡眠时间长,60岁以上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最少,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安排睡觉就行。40-50岁的人需要睡眠至少6个小时左右。18岁成年后到40岁之前,需要6个半到7个半小时的睡眠。而未成年人需要的睡眠则更多,因为睡眠在他们成长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更关键。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医生(陈琳)(音):在晚上11点钟和后半夜2店点钟的时候,它有两个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比如说11点钟才睡或者是12点钟才睡的话,这样的话生长激素分泌周期就被打乱了,影响小孩身高发育。还有,人在睡眠的时候才能得到休息,所有的脏器是一个修复的过程,脑细胞也得到休息。要总是熬夜,就和皮筋一样,总是抻着它、使劲抻它,没有让它回复的时间,那它很快就疲劳了,时间再长就老化断掉了。人其实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医生也说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你可以去遵循你的生物钟,按照自己舒适的方式来生活,但是重要的是要保证睡眠的时间。我们都知道睡不够觉,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说觉不够睡的话,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发生很大的负向的变化。

平时很多朋友都要跟失眠来“打架”,因为工作的原因或者是学习的原因各方面的因素,睡觉的时间总不能固定,所以说经常会在某些特定的日子该睡了(有时间睡了)却睡不着。今天就来告诉大家,解决失眠常见的误区,希望我们在睡觉的时候都能避开它们。

首先就是长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其实带来的是浅睡眠,而最重要的是安眠药只能临时解决一下问题,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失眠症。而由于身体有耐受性,安眠药总有一天会对你不起作用。另外,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安眠药有一些的成分是不同的,它会产生心里的依赖,不吃就不着。最重要戒断的时候,甚至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失眠。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第二点,在失眠的时候,很多人会努力的躺在床上试图入睡。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很多人都会被自己困扰到不行,出一身冷汗,一直到凌晨四五点钟还是睡不着。建议大家,既然完全无法放松下来,就会产生焦虑的心理。不如起来稍微的活动一下,看看书、喝贝热牛奶调整一下,再来尝试入睡。

第三个误区,就是要寻找一切机会让自己睡着。其实这样的一种习惯会使我们的睡眠机会和睡眠能力不符,导致睡眠平衡系统紊乱,最终我们在晚上想睡的时候就根本没有办法睡着了。

睁眼到天亮,明天还有一堆工作等着完成。可是在夜晚,却在平白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经历。如果说您也遇到了这样的失眠状况,最好还是要寻找专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