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班族长期趴着午睡 导致手臂畸形

2017-11-7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旁白:医生提醒如果长期趴着午睡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加重脑部缺血,虽然不会立刻造成伤害,但这种危害是可以持续积累的,所以说午睡的姿势是否正确非常重要。

医生:最好是啥呢?就是整个那个U型枕,完了那个放到脖子点上,完了以后有半躺的那个状态,或者找个那个高一点的椅背那样的凳子半躺,那个软的软垫,完了以后呢放在桌面上这样的胳膊放在顶上,那头枕着软垫上。而且每次的午睡时间最好是15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为宜。

主持人:唉呀,说起来这真是一个特别心酸的话题,很多朋友可能听到这儿这中午都不敢午睡了,但是没办法下午还要工作,如果中午不睡上这么一觉,可能还真是撑不到六点钟下班。而这样午睡除了对肢体上有伤害,比如说这个肩颈不舒服,胳膊会受到限制之外,医生还说了趴着午睡对身体的其他器官也容易造成伤害,如果说经常性地趴在胳膊上睡觉的话,会对我们的眼球造成压力,而且在睡醒之后会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的现象,很多朋友都觉得是没睡好或者是有这个眼睛的分泌物导致了这样的一个情况,但其实并不是,而是眼球受到了压迫,长此以往呢眼压就会过高,容易形成高度近视,诱发青光眼等相关的疾病。而且眼科医生也认为趴睡姿势的坏处在于有可能会压到眼球,眼睛很容易充血,造成眼压的升高,尤其是本身就有高度近视的朋友更要注意了。

另外呢,大家中午一般是在刚刚吃完午饭之后就需要趴着午睡了,因为时间还挺紧张的,一般很多人会习惯在午饭吃的比较多,晚上就可以吃少一点了,而消化掉这顿丰盛的午餐其实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说您选择在吃过午饭就马上趴在桌面上睡觉的话,那么您的胃部消化功能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会造成胃部胀气的现象,影响到下午的工作。

再来说说大家更为担心的一个话题吧,就是辐射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大家在午睡的时候会选择把您面前的电脑屏幕关掉吗?可能您说一定会关掉的,但是别忘了,主机的辐射依然存在。辐射的危害,虽然不会立刻对肌肤造成伤害,但是这种危害是可以积累持续的,因此在中午睡觉的时候,哪怕是半个小时20分钟,也要养成关机的好习惯。而且日常加强运动健康饮食也将有助于对抗辐射,辐射会加剧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从而使我们的皮肤变得干燥无比,也为斑点、痤疮和粉刺的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加剧皮肤的老化程度,所以这个皮肤出现了很多像容易出斑点,肤色暗沉、毛孔粗大、外油内干,其实也都是所谓电脑性肌肤的特点。

说完了这么多器官,再来说说我们的大脑,在入睡之后,人的心率会逐渐的变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会相对迟缓,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相应的减少。午饭之后比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因为我们都知道吃完饭要把它消化掉,所以说呢在这个位置其实血液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而趴着午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相关的症状,所以您看其实很多症状好像跟这个趴着睡觉没有什么关系,比如说腿软、脚麻,但是往往就是看似没有联系的两个症状,其实它内部的原因是一致的。

另外,本身就有呼吸道疾病的朋友,如果趴着午睡,睡醒了之后会感觉到特别的不舒服,因为本身这个姿势就会使我们的肢体发生弯曲,导致呼吸的不通畅,而胸廓也不能很好的舒展,体内的氧气供应就会不足,相应的本身在办公室就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氧气就要比卧室少一些,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大的办公室,人口特别多,这睡起来就特别不舒服,所以建议各个上班族要改一改趴着午睡的习惯。也希望收音机前的老板们、大boss们在听这期节目的同时也稍稍的反思一下,把这个中午午休的时间延长一点,或者看看自己所在的办公场所有没有条件帮助员工在会议室或者是储藏室开发一个能够躺着休息的场所,这样让员工在中午能有一个充分的休息,在下午工作的效率就会提高,同时呢身体健康也有保障,这样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也会更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