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消防怀柔支队

2018-02-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没错,您刚刚说到这个变形,我还真的有经验,因为电热毯它有一个使用注意事项,就是不能折叠,一旦折叠之后很容易就坏掉了,所以更加从侧面展现出来它内部的电路其实非常脆弱的,很容易折断,如果是断路还好,就不通电了,但如果真的发生短路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说到电热毯的取暖方式,其实还有一个东西跟它有类似,就是咱们暖手电的热水袋,国家现在已经明令禁止了其中一种生产方式,但是还是有朋友会用,特别这个东西直接就把他捧在掌心,爱的供养,实际上也是非常危险的。

李辉杰:这个东西虽然说我没有使过,但是我也见过大家在用,确实很方便,往那个电源上充一会就热了就可以使了,但是这一块呢,我建议大家用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充电的时候,因为本身它不像其他的一些设备它需要常年充电,这个热得快呢,它就是充一会就很暖了,外面还有各种的保温层,保护层,如果说咱们充电时间长了,忘记充电了,在那一直放着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它自己虚热过多过高,导致发生自燃,所以说这一块用可以,但是咱们用的时候要尽量注意安全,充电要有人看护,同时千万不要长时间的充电。

主持人:对,很多产品因为很便宜,也不会做过热和充电的保护,充满了之后可能还在充,所以相对来讲比较危险,所以提示大家在用的时候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充电的时候保障你的时间和安全,第二个就是把它捧在掌心的时候,也要留意自身安全。

好,刚才我们说到的是室内的取暖设施,那么这个场景继续往下走,咱们把家里弄的已经很暖和了,接下来可以放松休息休息了,我们说到的是,首先可以拿起手机来,玩玩手机看看电影,那手机充电的时候其实也是存在风险的,特别是在2016和2017都出现了大厂商的手机爆燃事件,大家更担心了,像三星苹果,这已经属于旗舰类的厂商了,还是出现这个问题,那我们也担心手机充电的时候,除了生产厂商可能存在的技术缺陷和故障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爆燃的发生?

李辉杰:大家有一个常识,就是咱们把手机进行充电的时候,大家可以摸一摸,手机是微微发热的,因为这是充电的一个必然现象,这个并不可怕,但是说咱们这会,如果在充电过程中,要怎么把这个手机进行放置?这个要注意一下,一个很多人有一个习惯,晚上充电,睡觉之前充电,充完之后往枕头底下一塞,就充上了,早晨起来可以使,这个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本身手机在充电过程中在放热,然后你再把手机放在枕头底下,等于它的热量无法向外进行扩散,如果说本身手机设计有什么问题的话,它的电池有些问题的话,就有可能导致由于热量无法发散,进而发生自己的燃烧爆炸情况。而且一旦发生了爆炸燃烧之后,由于你身边都是一些可燃物,有可能把周边的可燃物引燃,进而导致火灾进一步扩大,所以说我们建议咱们在手机充电过程中尽量把手机放在一个能够通风,而且周边没有过多可燃物的这么一个物质,不管说手机它自己自身有没有设计缺陷?至少保证说一旦它发生了事故之后,不会导致事故的升级。

主持人:在今年我们节目里曾经报道过一个案例,就是晚上这一家人都睡觉了,但是客厅在充电的一个手机,因为现在很多人不止一个手机,放在沙发上充电,这个手机点燃之后,还没怎么爆炸,但是把沙发直接给引燃了,这样其实事故就升级了,大家充电的时候还是像刚才李队说的,把它放在一个相对而言,首先温度不会过高,通风又流畅,而且还不容易引燃的地方,那现在大家都随时随地用手机,而且手机因为功能越来越多,屏幕越来越大,这个电量支撑也不是那么足,所以说大家就会在家里各处都放了充电器,但是因为我们都知道原装的充电器也挺贵的,很多人就会买一些9.9包邮的,网络的这样一些充电线,这些山寨充电线,是不是也不如原装的充电线安全呢?

李辉杰:那是肯定的,因为本身大家想想,既然说一样的东西,它价格差这么多,他肯定是在做工在用料上都有区别,而且包括相关的一些断电保护等等一些功能都有时候缺失,导致一旦发生一些意外的话,就有可能引发一些灾害事故。

主持人:是,所以大家在使用电器的时候,尤其是这些手机类的,您平时把它捧在手心放在枕边,其实来讲相对来讲有些危险,从养生的角度来讲这个手机辐射对您也有伤害,所以说如果在消防的角度您觉得我们说的不够打动您,您也可以想想把它放在头边上可能会对身体有辐射,所以在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在枕边充电,相对来讲还是非常危险的。好,又到了半点路况时间了,咱们先来稍适休息,今天高速加油站我们请到的是来自北京怀柔公安消防支队的李辉杰副支队长,来给大家讲讲冬天,特别是春节期间,我们在消防方面家庭里的防火知识,那么稍候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等待大家,待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