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返乡客流进入高峰期:春运候车 谨防扒手

2018-02-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大家辛苦一年了,终于要回家,所以每个人手里都是大包小包,而且这行李当中含金量也非常的高,满载着各式的礼物,一年来的积蓄,而这个时候小偷们也在四处的寻觅猎物,伺机而动,刚才我们说到的是在侯车大厅里,那么很多乘客在进入车厢之后,这个警惕性就会非常放松了,认为总不会有人买一张专门的卧铺票来为了偷东西吧?但实际上还真有这样的惯偷出现,那么接下来还是跟随记者的报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根据北京市公安局机动侦查总队和北京铁路公安局的统计,每年春运时期发生在火车,长途客车上的被盗案件都会有所增加,而在车上小偷的作案目标往往是您行李中的现金等贵重财物,吕春生,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不管是到进站,检票还是乘坐过程中,提醒广大旅客,尽可能的避免少携带大量的现金财物,随身所携带的手机,贵重物品,钱物一定要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能监管到的地。

记者:车厢行李架处,一名白衣男子正在徘徊,四处张望,没错,他就是小偷,他左顾右盼,观察好周围情况后,将目标锁定在了右侧上方的行李架上,他快速伸手取下一个挎包,拿到了座椅后方,像翻自己的包一样把钱财拿走后又将挎包归位,包括失主在内的其他乘客都丝毫没有察觉。无独有偶,这名小偷也使用了相同手法偷走了位于失主头顶上方挎包中的财物,好在便衣民警及时发现,成功将其抓捕归案。挎包明明就在自己的头顶上,被人拿走却浑然不知,可见把包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并不是明智之选,那把包放在哪里最安全呢?

这包是哪位的?

我的。

这包是你的是吧?我给你说,你这种放包的方式不安全,知道为什么不安全吗?你看这包就在您头顶上,感觉是很近,实际是不安全的,为什么呀?您这低着头呢,谁要在后面把这包拿走你知道吗?不知道吧?也看不到吧?所以说这个包,尤其这种包,你里面如果有贵重东西的话,最安全的方式,随身携带这是最安全的,还有一种别看距离远,但是相比这种方式要安全,倾斜45度角,这个位置感觉是很远吧,但是一抬头就看见了。

记者:那我们如果是在卧铺车厢,贵重财物又该如何存放呢?

如果咱们旅客乘的是卧铺车厢,一定要把贵重的东西放在自己枕头下边,把包放在枕头底下,尽可能压着一点这么睡觉,包里面的东西相对不就安全了吗?

记者:除了乘火车,还有不少旅客是乘坐长途大巴回家,由于旅途时间较长,大家难免要打个盹休息一下,这时建议您不要把贵重财物放在行李架上,尽量抱在怀中,以防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