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气象局专家朱定真

2018-03-25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朱:我们的天气预报发出以后你能不能读懂?这个实际上很多人都没想过,比如说我们对我们的预报时效,我觉得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我们的预报时效,比如我们说上午到底是几点到几点?我们说的傍晚是几点到几点?我们说的今天白天和今天夜里,今天夜里起,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今天夜里到明天,到底指的是什么?很多人搞不清楚,所以这就是使用我们的预报,所以我们老说防灾减灾用天气预报是双向的,一个是我们要尽可能报准,尽可能传播出去,还一个就是百姓使用者你要尽可能得到我的,而且你要能理解我说的什么话。因为你看往往在电视在广播里面,可能时间有限,就那么几百个字,他不能把所有的东西唠唠叨叨都讲一遍,那么我给你的这个信息你理没理解就会出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这个气象预警的各种颜色,说实在的,我其实现在都有点分不清。

朱:对,所以你看,你比如说今天白天到夜里,这个是什么时间?这个应该是今天的八点到今天半夜的二十点,但是我如果说今天夜里到明天是什么意思呢?是从今天晚上的八点到后天的早上八点,就是第二天再加一个夜里再加一个夜里,那我如果说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那就是今天晚上的八点到第二天的晚上六点,就是下午六点,第二天晚上六点,而不是今天夜里到明天,是到后天的早上八点。所以这个时效它都是一个,怎么说呢?是一环套一环的,所以当我说预报的时候,我说这个天气可能持续到这个时候,你如果能读懂你就知道,你做准备做到什么时候?否则往往在这个上面你就会混淆就会糊涂,就包括我们雨量,你看我们现在会说雨量是多少?雨强是多少?或者小时雨量是多少?为什么我们现在会这么说呢?就是雨量它可能就是24小时,48小时这个过程,它可能下了100,那么这个时候我如果说小时雨强可能达到25,那你一听没有100大,对吧?所以我不用紧张,可是它指的是一小时里面就下了25,那你想想它这个雨强,往往雨强是真正对你造成影响的,特别城市内涝,次生灾害,所以这个时候你如果读得懂这个25和那100的严重性,你就能够调整。

但是我们从预报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只能说到此了,因为就那么多话,我们必须把最主要的都说完,只能用这么多字。但是我们是希望公众要注意读懂这些预报这些预警,我们说了你就应该往后知道做哪些事。

主持人:明白,我今天还是第一次知道,其实今天夜间明天白天不是一个泛化的概念。

朱:对,我们在写预报稿的时候真叫咬文嚼字,就是每一个字都要有用,都要有信息出去,但是我们就希望不要可惜了这个良苦用心,你否则发出去了,你比如说凌晨,凌晨是一点钟,就是今天早上的一点到五点叫凌晨,你看我们经常说傍晚到夜里会有雷雨,往往我们都说夏季雷雨都是傍晚发作,那这个傍晚是从下午的六点到晚上的八点,这个叫傍晚,然后再往后就叫夜里了,所以这一些用语,如果大家真的能够了解的话,你就会知道我们的预报对你的指导意义就有所提升了。现在我们都在不断介绍怎么读懂我们的预报?我们说的中心气压是多少?近中心最大风力是多少?你看一个就用的中心,一个用的是近中心,那么这个从我们专业上来讲,气压,因为台风是一个低压,台风的低压越低,它就越强,那么它的中心气压,也就是最低的那个点是多少?我们来代表它的强度,那么同样近中心最大风力也是代表它的强度,甚至于它的破坏力,可是为什么叫近中心不叫中心了?因为台风中间往往是风小的区域,所以我们是从它中心,最靠近它中心的最大的风代表它的强度,所以我们叫近中心最大风力,所以你要注意的话,你看我们不会说台风中心的是多大?我们会说台风中心的气压是多少,而近中心最大风力是多少?所以这一些东西都有一个意思在里边,实际上我们这个只是强调它的强度,而这个强度又是希望给听众一个破坏力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