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气象局专家朱定真

2018-03-25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所以如果说听众通过这个最低气压和最强风,他就能理解这个破坏力,那就挺好,如果说这两个数字对他的理解破坏力没有作用,那可能就告诉他是几级台风,反正目的就是提醒他防灾减灾了,他可以各取所需去解读这个。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周末应急板块应急英雄榜,我是修奇,本周我们关注到的是323世界气象日,关注它的主题智慧气象,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关注的不仅仅是刮风还是下雨,是下雪还是下冰雹?我们最关心的无疑是空气污染预警,在空气污染预警当中雾霾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虽然讨厌它,但是却不得不跟它打交道,而除了雾霾之外,在去年的天气预报当中,大家又听到了一个新的名词,那就是臭氧,为什么臭氧也变成了一种污染预警呢?它又和雾霾有什么区别?又对我们的生产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朱:因为这个首先它有没有放到预报项目里面?首先就是环保的,从空气污染,重污染这个角度发了预警,然后这时候大家才开始关注,那么这个实际上跟过去霾的预警一样,实际空气重污染预警和霾的预警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就是空气污染预警它是有六个要素,就是它考察六个要素会不会浓度达到一定程度?那么就是对公众,比如说对健康有影响,那么他要发预警。而霾的预警,从我们天气现象上来讲是悬浮颗粒物造成的能见度下降,它不代表毒,就是它并不代表一种污染状态,它只是悬浮颗粒物,它是一种脏,但是重污染预警是考虑所谓毒素,那么霾如果说出来以后,因为近地层污染混在里面,所以造成了毒素的浓度增加,所以霾也变成重污染里面的一种,引起重污染的一种天气现象,但是臭氧这个污染,它对能见度影响不大,你看它是大晴天的时候或者说大气透明度很好的时候开始说臭氧污染了,那么它是什么?它是在非常好的天气条件下,非常强的紫外线,太阳辐射照射下产生的跟近地层的有机挥发物造成的一种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中间物,这个就是臭氧。所以臭氧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因为它是强氧化,所以对人体对作物对生物都会造成影响,它是总污染预的一个监测要素,它也确实是在一定天气背景下会出现,这个天气背景就是夏季的,实际上春夏之间都是可能的晴空,强辐射的照射,再加上地上,就是近地层有这种容易产生光化学污染的物质存在造成的,所以如果说你的近地层挥发性有机物存在,那么我们又发现晴空,太阳辐射条件非常好,那就有可能发布这种预警,因为确实在这种条件下它容易产生,而且它真正的时间也是在太阳出来以后三小时左右,所以我们一般说十点钟开始,大概到下午两点钟三点钟,这一段时间最浓,随着辐射强度减弱,它反应也开始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