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气象局专家朱定真

2018-03-25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气象预报跟环保部门的空气污染预报的区别,大家还特别关心一件事就是关于这个雾霾的预报,突然说气象部门要跟环保部门统一一个标准进行预报,那现在这项工作推进怎么样了?

朱:所谓这种污染物的聚集,它是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比如说我们说静冷天气等等这些条件下,但是霾我刚刚说了,它是悬浮颗粒物造成能见度下降的天气现象,但是重污染它的原因会很多,就说包括晴空下的臭氧形成能见度没下降,它跟这个霾不是一回事,而且我们也有一些统计,就是有霾的情况下它的污染浓度,就是按照那六个要素污染浓度不一定达标,但是达标了霾的档级,当出现污染的时候,比如说臭氧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并没有出现霾,所以这两个实际上它还不是一回事,但是它会有重叠的时候,就比如说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中污染物的浓度增加了,那么这时候霾和污染,同时在一样的天气条件下,同样时间层次里面出现的,所以这个里面的预报标准就是大家可以协商做出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但是它们不是完全对等的。

主持人:应该是完全两个领域的。

朱:不是完全对等的,我们发现了能见度下降是因为悬浮颗粒物而不是雾,简单这么说形成的,这就是霾的现象,但是它是不是造成了重污染?就是那六个要素里面是不是所谓超标了?那是另外一个监测浓度的问题。

主持人:我刚才也说,如果城市里生活的朋友,其实对于气象灾害的防御意识比较低,如果说数一数我家里跟气象灾害有关的应急物品就是伞,雨衣,雨鞋,口罩,那平时我们在家里还可以常备哪些跟气象灾害有关的应急储备或者说应急装备?

朱:我们现在比较提倡我们的百姓们,家里面应该备一些这种所谓应急包,这个里面一般来讲,我们主要是应对灾害发生时候你缺什么我们得备什么?所以从灾害发生来讲,如果在室内你说狂风暴雨对你应该是没什么影响,但是狂风暴雨它会对市政设施造成影响,那么市政设施就包括水,包括电力,所以这一些那你怎么办?所以我们说的电池,电筒,收音机,因为那个时候你要获得外界的信息,电视可能不行了,那收音机,必要的食品,有常见病或者慢性病的人必要的药品,因为他有可能交通会阻塞一阵,就是市政设施破坏了嘛,那么这一些你要做准备,如果说你是在室外的,就是户外的,可能保温的,防雨的一些东西也要准备,当然我们还说了,如果说是,还要防范一些,比如说房屋倒塌以后,或者说在山区的泥石这种情况下,最好比如说有哨子,能够响的东西,能够引起别人注意的,再有就是所谓一些,特别是在户外的,那你还有一些醒目的服装,这个都是为了所谓救援的需要,就是有可能在那个时候你最缺的东西,你就应该先要备好,而且这个东西你要考虑到你周围环境的破坏以后,从这个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