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电力医院副主任医师 任华丽

2018-04-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刚才您其实在之前提到一点就是,如果说要避免,有效避免尘螨过敏的话,可以把居室的湿度调节在50%以上,但是很多养宠物的家庭就会有这样的考虑,他觉得我把加湿器把室内的湿度增加之后可能猫的毛屑会有一个沉降作用,那这两这之间怎么权衡呢?这也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任:这个真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说起来技术系数就比较高了,首先我们说这个防护过程只是我们所关注的一部分,我们不用过度的去纠结这方面,因为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考虑,比如说如果您经过了这些防护以后依然有症状,你可能还需要及时的用一些药物。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的是这个猫狗的问题,所以您也提到了对孩子的影响会相对比较大,提到一个名词叫肺功能的检查,其实到医院之后,如果说有过敏性鼻炎或者说有喘的现象,医生会推荐大家做一个肺功能的检查,那么检查完了之后,可能很多患者觉得这个好像不如过敏源的检查得出的结果更直观,或者说我觉得这个参考意义并没有那么强,也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医生为什么如此坚持要给患者做肺功能的检查?

任:这个是这样,从医生的角度来讲,这些检查分两类,一类是评价你现在的一个状态,就是说这个疾病对您造成机体的功能的一个影响到了什么程度?这个会决定我们用药的一个选择,首先肺功能呢,它其实是哮喘诊断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之一,就是我们哮喘是一个慢性炎症引发的一个气管痉挛,那么我们会通过评价,通过肺功能,支气管扩张来评价你支气管舒张程度,来确定您是否有哮喘?是否存在可逆性?那么从诊断来讲它很重要,然后肺功能我们还有其他的,也可以评价气道的炎症,可以评价你在治疗的这个效果,你是需要加强治疗,治疗的效果怎么样?症状是不是稳定?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加药?这个是跟现在的状态有关的,而过敏源的检查是找原因的,是为了看看你能不能通过避免过敏源接触就不用药?但是对于现在自身如果疾病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肺功能要评估一下这个到了什么样的状态?

主持人:大家也非常关心,其实过敏性鼻炎对肺的影响,因为很多人包括我身边的朋友真正的重视起过敏性鼻炎来,就是因为可能出现了一些喘息情况,那我们平时如果说作为本身就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或者说鼻部有其他炎症的朋友应该怎么来保护自己的肺功能?就是不让这个病往下转移。

任:你说的这个挺有道理的,鼻炎确实是有很大的风险去发展成哮喘,特别是宠物过敏的,花粉过敏的,像有调查表明花粉过敏的患者经过七八年的时间有一半患者会出现哮喘,那么我们刚才说到了一个治疗叫脱敏治疗,那脱敏治疗呢,它有一个效果之一,就使您新发的过敏减少,还有一个就是使得你从过敏性鼻炎发展到哮喘,这样就不容易,就是减少了从鼻炎发展到哮喘的一个可能性,还能够减轻自己自身鼻炎的症状,减少了你的用药,这就是脱敏治疗所能做到的一些疗效。

主持人:终于来到了脱敏治疗这一个话题,现在很多朋友都在犹豫要不要去做?因为对于现在来讲大家的生活节奏非常快,这个注射,每周去打,可能真的觉得会影响到生活,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是特别适合?比如说在临床上您特别推荐他通过脱敏治疗来治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