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人机坠落划伤幼童 无人机祸从天降如何破

2018-05-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近来随着短视频APP的火热,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不少热播视频也在被用户们大量的模仿,然而在跟风,盲目模仿的同时确实也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模仿抖音翻跟头的动作将女儿摔伤致使女儿的脊髓严重受损,那么类似带有危险性的视频大量传播,盲目模仿酿成事故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受伤男孩的父亲兰先生坦言,作为家长应该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但由于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更希望类似平台尽到相应审查和提示的义务。

家长有家长责任,家长自己在看的时候,现在都是智能手机,小孩太聪明了,也会玩,要不把它隐藏起来,要不直接就别下,你有你的监管责任,对不对?你这个抖音视频你放出来,你的社会责任在哪里?咱不要他什么,也不需要他们什么,只要以后这种事少发生,就算咱这个事起到警钟作用了。

记者: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战领认为,对于此类视频,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视频的传播可能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

比如说违反宪法法律规定的,淫秽色彩,暴力恐怖等等,这些是不能传播的,当然这个信息它也不能算是暴力恐怖的,但是这种视频它确实,它可能会对未成年人带来一定的不良示范效应,而且有可能会导致有一定的人身安全的隐患,因为未成年人他本身缺乏辨识能力,心智不是很健全,所以像这样一些视频内容,包括像一些电视节目或者其他的视频节目都需要尽到必要提醒义务,就是提醒这是一种危险的动作,请勿模仿,没有尽到这样一种提示义务的话,应该说视频发布者有这样一定过错。

记者:与此同时,作为家长也应该尽到相应的教育引导责任,赵战领。

家长作为法定监护人,他本身就有这样监护职责,保证孩子不受到一些人身安全方面隐患或者危险,所以这里面家长也应该尽到这样的义务,特别是现在因为智能手机也比较普及和流行,有些孩子可能玩父母手机过程中看到一些小视频,他可能会去模仿,或者是父母自己看的时候孩子在旁边一起看,这时候父母就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去提醒孩子避免有这样一些模仿,或者对小孩子进行一些教育,进行一些引导,避免这样一些模仿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