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滴滴整改措施:取消社交功能 能否保障乘客安全

2018-05-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滴滴的整改措施有不少人都表示支持,但是在微博上改滴滴头像的风头却越刮越烈,考虑到自身的安全,很多女生都修改了滴滴帐户的头像,而且还有人晒出了在家庭群当中,家里的老人提供了一些非常神奇的图片和名字,要求她们进行更改,那原本的自拍相纷纷都改成了硬汉,丑男等等各种各样的形象,而自我简介当中也标注为爱打架,暴力,拳击手等等这样的字眼,这样的一股改头像的风潮,看似欢乐,实则是无声的抗议,网友天天表示,这个真的承包了我的笑点,然而修改资料的背后是女生深深的无奈。或许修改过头像的人自身也知道,修改头像并不能改变什么,比如说网友大眼猫眼就说,问题没有出在头像上,有精力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纠缠,还是好好想想该怎么样防范安全?甚至有时候这些头像还会误伤他人,网友敏敏说,我是女司机,看到那些资料改成那样,我更不敢接单了。

然而在这样的网络舆论当中,也不乏一些其他的声音,比如说有人建议女生出门应该带着一些工具来保护自己,而另一个观点则是女生要减少半夜出门的次数,女生的衣着不能太暴露等等。可是如果真的这样做女生乘坐顺风车就彻底安全了吗?我想显然不是这样,公安在线一再强调,提示女性带刀保护自己的都是胡说八道,有百害而无一利,违法违规不用说,甚至可能会给歹徒送装备,还有一个让很多女性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在于,女生应该注意保护自己这类观点,也让大家非常的困惑,在微博网友今日话题当就写到,在一些人嘴里往往被加上了你被性侵被伤害就是因为自己衣着或者举止过于开放,勾引了他人,那么对于这种想法有人早在几十年前就曾经给出过标准的回应,说爱美我的事,我的腿漂亮,我愿意穿迷你裙,我的肩好看,我就愿意穿露背装,心里龌龊的男人如果侵犯了我,那么他就是可耻的罪犯凶手,和我的穿着暴不暴露没有丝毫的关系,园里的苹果长的再甜再好,但不是你的,你就不能采撷。那么对于这个观点网友也非常认可,他说指责女生半夜出门是不对的,在社会不够完美之前预防和保护自己才更重要。

而事实上与其强化女性的自保,舆论更加期待的是如何避免让女性陷入非要自卫的这样一个境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滴滴顺风车车主的平均年龄是32岁,男女性别比是6:1,顺风车乘客的性别比则为1:1,因此法治周末在一篇文章当中曾经提到,我们可以从早先滴滴推广顺风车的海报看到赤裸裸的性暗示,司机是男性,乘客是女性,这个海报还营造了一种一男一女类似情侣关系,而且文案当中也有着相当明显的暗示,说白了滴滴也不是无意,而是刻意要把顺车做成一个带有性暗示的约车平台,所谓十色性也,他就是要利用人性当中的恶来实现资本的逐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兼职顺风车司机去跑收入,那么并不是那么丰厚的顺风车。

在这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交通运输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那就是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必须要做成社交产品,强行社交甚至可能影响主体功能,那么作为出行的服务商,建议相关企业专注在安全出行上,那么整天在泛社交方面动脑筋,迟早要重蹈印象标签的覆辙。

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您将提到的是第一现场,川航在昨天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应了飞机玻璃破损坠落事件,那么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们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