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提高防范意识 谨防诈骗

2018-06-2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告,国内的新老手机用户省内流量都可以升级为国内流量,但是也有特例存在,记者了解到,三大运营商的校园套餐,小区套餐,地铁流量包和机场流量包等都不在这次调整范围内,中国移动客服人员表示。

如果说是像校园流量的话,像比如说校园流量,地铁流量包,区域性的,保持原有的使用范围,这个是不调整的。

记者:对于这一点,独立电信观察员付亮表示,这类专属的资费套餐就是针对某一区域或特定人群设置的,不能升级为全国流量也可以理解。

你比如说上海某个运营商发了一个地铁流量包,针对上海的几条地铁线,你这个包实际上没有能漫游到外地的,这样套餐没有办法改成全国流量,用户实际上也可以理解。

记者:这次取消流量漫游费后用户究竟能省多少钱?就个人而言,取消流量漫游费后降费多少取决于个人套餐和使用情况,付亮分析,真正受益的人群有限,但有的客户省外资费可以下降60%到70%。

前几个月已经在推进全国流量套餐,到7月1号,新政实施了以后,真正受益的人群也不是很大,现在有些套餐套餐外资费用的是三毛钱一兆,这样的话这部分人在省外产生的流量资费可能降百分之六七十都有可能,甚至可能更高。

记者:从国家层面来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工信部国资委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7月1号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工信部副部长陈兆雄说。

我们将推动基础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改造,测试后的相关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前享受这一降费福利,我们还将鼓励基础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换新,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记者:截至今年5月底,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总数接近15亿户,从2015年5月三大运营商发布首次提速降费方案到目前已经三年多,截至今年4月,超过95%的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网络通达,4G基站总数达到340万个,4G网络覆盖全国95%的行政村和99%的人口,4月当月户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3.4GB,比去年同期增长154%,从降费来说,我国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从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去年底的23元,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显示,通信工具和通信服务均保持同比下降,三年多以来宽带用户资费下降九成,移动用户资费下降83.5%,那么未来资费是否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呢?电信行业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5G技术的应用,未来流量资费可能下降到每GB一元的水平。

肯定是有资费下降空间的,因为像竞争肯定是一直会做的,当然最大的下降空间我们还是要继续用5G了,5G的到来,我基本判断流量做到一块钱1G,这是基本的价格,很可能还会更便宜了,在这里面比如说国家政策,竞争等等之类的都会有,但是技术进步是最核心的了。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