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投资需谨慎 注意防范网络诈骗

2018-09-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山东烟台警方破获了一起利用虚假外汇交易平台进行诈骗的案件,犯罪分子利用该平台吸引客户投资,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有6800多人被骗,涉案金额达到了1.2亿元,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今年3月份,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上出现了一条报警信息,报警人称,自己在网络上被骗了3600多美元,并提供了对方的手机,微信和QQ号码,民警随即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

他的一名女网友炒做外汇,损失了不少钱,怀疑遭遇到诈骗,了解了情况以后,找到了该男子的女网友,说要主动把钱退还给该名男子,这就引起了我们的警觉,因为正规的交易平台损失了就是损失了,不可能把钱追回来,所以我们决定进一步立案调查。

记者: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诈骗分子先是搭建了一个虚假外汇交易平台,然后安排女业务员在网上以谈恋爱的名义骗取投资人信任,或者把业务员包装成投资分析师,在论坛或微信群里骗取大家的信任。当建立起信任感后,诈骗分子就会向对方推荐他们自己一手掌握的虚假外汇交易平台,引导对方投资,然后诈骗分子就操控平台,直接造成投资方投资亏损。

总公司通过更改客户订单的数据,做固定的汇率差等方式,直接造成客户亏损,客户以为自己投资失败,实际上钱已经被犯罪嫌疑人骗取。

记者:诈骗分子通过后台更改数据等方式制造投资亏损,许多投资人无法意识到自己被骗,也很少有人会报警,这让诈骗分子变得更加猖狂,为了骗来更多投资人,他们还会专门寻找网上那些所谓招聘网络精英的公司,这种公司在诈骗分子看来,很可能也是骗子公司,因此很容易成为他们的下层代理,帮助他们扩大诈骗规模。

我们开发客户的主要方式就是从网上,各大招聘网站,然后看到哪些公司会需要招聘网络精英?那么说明他们有一定的概率,是属于我们的准客户,我们记下他们的联系方式进行电话联系,如果电话沟通他们愿意做这一块就进一步聊。

在我们掌握了犯罪证据以后,从今年3月份先后对烟台、杭州、郑州等多个犯罪窝点进行了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涉案金额达到了1.2个亿,截止到今年7月底,我们基本上对主要犯罪分子嫌疑人全部抓获,个别在逃人员已经进行了网上追逃,可以说从源头上对该犯罪团伙进行了打击。

记者:警方提醒,近几年类似的诈骗方式频频出现,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投资交易平台。

他就是抓住了广大市民缺乏外汇知识,又想赚钱的这种心理,他们引入正规的国际数据包装自己伪造了大盘,迷惑性非常强,不懂专业知识的人很难发现,所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自己不懂的领域投资需要谨慎,避免上当受骗。

主持人:随着收入的增加,物价的上涨,人们的理财意识是越来越高了,一些人成功实现了财富稳健增长,而一些人却是因为缺乏防范意识或者说一心的追求高收益,陷入了投资骗局,很多年的积蓄就这样这样打了水漂,让人觉得是既心疼又气愤,心疼是这么多钱,其实哪怕放在银行里靠利息呢,也能够有一部分稳健的收入,而觉得痛苦呢,或者说是气愤呢,是他们追求高收益,或者说完全违背经济规律,想要去通过一些不切实际的投资获得更高的收益,这样的一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