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系好安全带 守住生命线

2019-0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以往我们说到保护消费者权益可能大家就会想到12315,就是打电话进行投诉,但是说到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么大的一个概念,可不仅仅是投诉与接受,处理投诉这么简单,在工商部门内设立一个保护消费者的机构,重视消协在消费维权领域的作用,这是必要的,但是消费权益是在与生产商业利益的博弈中实现的,而这种博弈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现代社会往往就是消费社会,所以消费者维权显然是社会体制机制的重要一部分,消费者维权非常有必要,但是仍然不是那么的受重视,很多消费者更不知道怎样去维权?有的时候甚至认为太麻烦了,就放弃了维权念头,只有把消费维权这件事高度重视起来,才能够满足对市场现实需要,而且对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有百利而无一害,现在咱们国家正在强调质量强国,但是把质量搞上去需要内在和外在的动力,把消费者发动起来,向假冒伪劣产品宣战,事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刚才在采访当中专家也提到了,真正的做好消费者保护工作必须要转变观念,什么意思呢?就是要进一步的提高对这一项工作的认识,在体制上可以结合行政机构改革,设立一个专门的消费者保护机关,把消费者保护工作从公共管理的边缘直接推向中心,那么目前在我国工商部门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与消协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他的工作往往也会被主流忽略,所以应当设立一个国家级的机构,专责保护消费者权益,其次就是要把社会动员起来,加快培育消费者维权的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咱们国内媒体经常会引用一份消费者报告,那大家也都对这个名字非常熟悉,其实它并不是中国的公司,而是北美一家第三方商品价值评估机构,他们会定期的针对市场上的各种产品质量可靠性,满意度,安全性等等发布评估报告,并且他们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在全球都具有响当当的声誉。而这样大的一个体量的消费者报告,并不接受企业的资助,在经费上全部都是依靠订阅和社会捐赠,这是一种产品质量导向机制,也可以说是一种消费源头治理,我们值得去学习,而刚才说到消费维权是这么复杂的一个问题,也的确需要复合的治理,不能简单的一想了之。

好了,有关消费维权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候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以往在报警的时候大家都会考虑有没有一些方法能够不发出声音?然后让这个犯罪分子不发觉我们在报警,或者说能够直接出示警察的形象来震慑正在作恶的人,那么近期河北就成为了全国首家在全省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身份,这个平台是什么样的?而我们又该如何操作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繁忙的城市里车流穿梭不惜,国家应急广播的急急侠各处巡视着,突然一辆即将启动的小汽车进入他的视线。

爸妈,老婆,你们都坐好了吧?我们出发了。

你们俩坐前排要安全带系上了。

没问题。

等一等,请后排两位乘客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