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系好安全带 守住生命线

2019-0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行动,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菲的报道。

记者:每天一杯养生茶包治百病,只需五万块就能帮您治好糖尿病,近日公安机关表示,近年来保健品诈骗犯罪呈现案发区域不断扩大,涉案金额不断增加,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的趋势,特别是一些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营,利用有些老年人关注养生保健,通过夸大虚构保健品疗效,打着高科技产品,慈善福利工程等旗号骗取钱财,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表示,保健品骗局花样不少。

常见的保健品骗局有以下这些,采取免费赠送鸡蛋,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业务,以销售保健品骗局押金的手段,宣传保健品业务,以销售保健品骗局押金的手段实施诈骗,还有组织所谓专家进行免费健康讲座,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说他患有各种疾病,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组织免费旅游,以高价购买保健品可以投资入股为由诈骗老年人的钱财。

记者:而除了保健品诈骗犯罪外,对于保健市场本身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也指出,保健品市场近年来可谓是乱象丛生。

尤其这个行业长期以来重发展轻规范,重创新轻诚信,重效率轻公平,重快捷轻安全,所以导致了一些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导致一些消费者往往不能够精准的识别适合自己的保健品,那么由于保健品的生产企业,包括一些广告发布者,经营者沆瀣一气,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甚至还有安全保障权。

记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表示,保健市场乱象严重危害民生,严重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严重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社会舆论对此反应强烈,人民群众迫切要求予以整治。

保健食品存在损害人民健康和群众安全的问题,都必须依法坚决整治,严厉打击,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