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系好安全带 守住生命线

2019-0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这次多部门联合开展百日行动,从今年1月8号开始为期一百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个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具体来看工信部门将建立健全24小时机制,及时处置网络违法活动,严查利用骚扰电话进行保健品推销,民政部门将重点对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进行排查,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品推销,商务部门将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整治直销市场秩序,旅游部门将重点查处利用低价旅游推销保健品的行为,卫生部门将严厉查处各种假借健康讲座,进行免费体检,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行为,对此刘俊海表示。

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强调提升监管合力,扭转存在的监管部门的孤岛现象,监管失灵和监管真空现象,另外一个方面也一定要强调保健品企业都要自律,因为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所以我认为核心就是要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收益,确保违法成本高于违法收益,让违法的保健品企业没有动力没有可能没有想法去实施违法的侵权的,失信的不当的违法生产和经营行为。

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还挂着去年发布的关于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消费提示,当中提醒一定要看消费场所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应先行确认资质信息,二是要查外包装和说明书,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效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同时三要辨别广告和宣传内容,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替代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

保健品是保健类食品的一个简单的称谓,本质上保健品是食品,它不是药品,所以广告法特别强调,保健食品做广告不能强调自己能够相当于药物,不能强调它能够治病能防病,也不能够对他自己的安全性和功效进行断言或者保证,另外也不能说这保健品一定是保持人的生命健康所必需,所以我个人认为一定要明确保健品它就是保健类的食品,食品本身不是药品。

主持人:应该说从去年以来,有关保健品的话题在网络发酵引发了各界的关注,相关方面的行动也表明,国家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方面的态度,一向是明确的,从长生疫苗案件到这次的权健事件,都说明企业守法经营才是生存之本,公共安全的底线不容碰触,如果利欲熏心,无视规则,为了公司的名气和影响有多大,挑战了道德和良知底线,就会犯下众怒,不会被原谅。无论对问题疫苗还是对相关保健品的查处都是为了呵护市场的健康发展,回应群众的关切,打击不法是为了维护合法,国家的一系列法规都明确指出,保健品属于食品范畴,不是药品,它的标签和说明书都不得标明或者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的作用,法律当中没有模糊的地带,现实也没有蒙混的空间,但是长期以来保健品市场鱼目混珠,无序发展的现象可以说是一直存在,尤其是那些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的情况,被认为形同骗子,伤害了保健品的信誉,也伤害了消费者的信心和感情,有数据表明,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多件,涉案金额3.6亿元,而整治目标主要就是欺诈和虚假宣传。相关数据预测,2016年到2021年,中国保健品销售额将从2600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这么庞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对相关公司来说是大好机遇,更要倍加珍惜,保健品先要保证自己健康,才能保证消费者健康,任何一次规范管理都是为了走的更远,而这次也是一样,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市场洗洗才会更健康。

中国制造现在已经进入了质量时代,当年那种以马粪纸造皮带,洗皮鞋的套路在市场上早已经难以容身,对保健品来说也是一样,唯有经历行业镇痛,经过刮骨疗毒之后,获得以质量取胜的心声,而在这之前,重拳打击保健品市场违法违规必不可少。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保健品大整治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也希望这次的整治行动能够还老百姓一个明确的答案,到底什么样的保健品是合规的?可以服用的?而到底什么样的保健品我们应该弃之厌之查封之,永远不得使它在市场上销售,好了,在歌曲过后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另一个话题,货运平台的车辆充当网约车,现在拉起了客人,擅自改装车辆乱象丛生,到底如何解决?而消费者能不能以货运车辆作为网约车来乘坐?发生了纠纷又该如何解决呢?待会我们来详细的聊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