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系好安全带 守住生命线

2019-02-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客运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大家关注,而货运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去年的12月25号,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公告,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这也意味着货运行业迎来了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等货运打车平台上,不少车辆存在擅自改装,客货混载,充当客运网约车等违法做法,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1月3号下午,记者登录快狗打车APP,约了一辆小型面包车帮助托运办公椅,但来接货的是一辆日产尼桑小型面包车,司机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的车通常是用于拉货,但如果遇到客户有需求,偶尔也会拉人,只要本车上的其他工具当作货物拍照上传平台就可以了。高师傅所说的货车载客情况是不是个例呢?1月8号上午,记者再次用快狗打车叫了一辆五菱宏光小型面包车,接单后货车司机很快打来电话,询问需要托运什么货物?当记者表示只有自己一个人时,司机并没有拒绝。许多分钟后,司机赵师傅开车赶来,赵师傅说虽然平台有规定不允许拉客,但实际上拉不拉客完全看司机自己把握,如果只带人不拉货,一般不往市区里跑。最后记者又从货拉拉平台叫了一辆长安汽车,路上司机潘师傅给记帐算了一笔账。

客车怎么不能带人呢?是你一个人,如果你有五个人呢?你打滴滴你得打两个车吧?对不对?你用我们的,你一算账还比他便宜呢。

记者:除了充当客运网约车,客货混载外,记者还发现不少车辆存在随意拆除座位的现象,快狗打车平台赵师傅告诉记者,平台对拆不拆座位并没有硬性要求,只要顾客出价合适,自己也会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里面的机构构造或者特征,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货拉拉平台的潘师傅说,拆座椅拉货的行为其实十分普遍,只要自己开车时注意些就不会有问题。记者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两家货运平台,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的客服人员都表示,目前对于平台司机是否拆除座位并没有硬性规定,纯属司机个人行为,而对于车辆客货混载问题,平台虽然明令禁止,但似乎也没有很好的办法来彻底杜绝,货拉拉客服人员。

目前我们这边的话是不允许拉人的,因为我们做货运平台嘛,我们这边的话就是有时候我们也会进行监测,监测到有这种情况的话也会处罚,但是我们要监测到的话,客户进行投诉的话,我们也会进行核实,那我们这边核实,如果确实有这种情况的话也会进行一个严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