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携号转网进入倒计时 用户仍反映困难重重

2019-11-25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因为涉及到宽带,就是说您不想使用,那就麻烦您本人到营业厅办理宽带撤机的同时再取消账单合并就可以了,如果有赠送给您机顶盒这些设备或者线的话,这是一定要带回的。

记者:此外,如果用户使用的是靓号或其他以合约机形式预缴存话费签约的情况,还涉及合约期内违约的问题,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确实对于靓号都有明确的使用要求,要签署捆绑长期最低消费套餐并提前预交话费,有的靓号签署了长期最低消费套餐,没有期限,使携号转网受到限制,电信分析师付亮。

之前靓号就是永久的合约,现在最多改成十年,就是在靓号合约期满用户是可以转网的,靓号转入的运营商也会对用户按靓号规则处理,不过现在看三大运营商对靓号规则可能有一些不同。

记者:如果符合办理携号转网的条件,运营商通常会提示办理携号转网将可能会影响到的业务,提醒用户申请前做好相关业务变更,中国移动客服。对于客服提到的验证码接收问题,付亮表示,多数情况下用户可以不用担心。

工信部委托中国信通院建设的管理平台已经于去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平台就解决了大部分验证码替代的问题,就是你到了新的运营商那里同样可以收到验证码,APP种类太多了,我们国家现在可能有五百多万种APP,环境都不一样,有的小APP可能还不能正常使用。

记者:此外部分用户可能由于所持有的手机型号或支持制式的问题,携号转网后无法正常使用,需要更换手机,用户起用新卡的时间点及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讯,对于用户来说携号转网的初衷还是希望能够以相对划算的资费水平获得运营商更为优质的服务,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理应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与此同时运营商提升危机感,强化服务意识,也有利于自身和整个行业的稳健发展,这就对运营商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携号转网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也要求运营商加快这一服务的落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我个人认为现在携号转网障碍或者难度主要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运营商之间这么一个利益分割,首先在中国移动号码本身它是作为一个非常核心的个人信息标识,并深度的商业化了,比如说后面包括个人的数据资产,你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还有信用记录等等,所以运营商的话在这一块有一个独特的考量,所以说这个里面的利益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号码本身资源,再一个就是号码本身后面沉淀的这些数据资产,所以这主要是利益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