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携号转网进入倒计时 用户仍反映困难重重

2019-11-25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11月19号在广州飞往纽约的CZ399航班上,为了救助患病乘客,两位医生挺身而出,一位辅助,另一位医生直接用嘴吸出患者尿液,使这位七旬老人转危为安,两位最美救命医生的事迹被广泛传播,更是冲上了微博热搜,这两名医生的大爱精神让无数人敬佩感动,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宇,许芸的报道。

记者:11月19日凌晨1点55分,南航CZ399从广州出发,飞往大洋彼岸的纽约,当航班离目的地还有六个钟头的时候,当班主任乘务长冯林接到后舱乘务长的报告,说有位老人旅客反映自己的老伴无法排尿,急需医疗救助。

我们飞行到北京时间的9点钟左右,后区的二号乘务长向我报告,一位男性老龄旅客频繁的使用洗手间,而且多次在他所在区域的五号门区座位内排尿,然后同时也跟他的家人进行了沟通,了解到该名旅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曾经有过中风的病史,还有前列腺这些病史,所以在这方面的话后期乘务长都一直持续关注到这个旅客,也跟他的家人做了沟通,到了10点45分左右的时候,这个区域的乘务长再次跟我反馈,就说病患的家人就反映旅客在不停去上洗手间,但是一直都排不出尿,而且情绪特别不稳定,去看望的时候就发现这位病人脸上已经开始冒虚汗,而且脸部胀的通红,这些症状出来,所以他们就跟家人沟通,需要我们给予怎么样医疗上的帮助?是否需要我们广播找医生?然后他的家人也同意了,同时我们就马上用客舱的广播寻找医生。

记者:听到机上广播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张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肖占祥赶过来,马上对老人进行检查,两位医生诊断后认为老人膀胱大致存有一千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则会面临膀胱破裂的危险。

当时我们初步诊断就是一个急性尿潴留,要不采取紧急措施的话可能这个病人会出现膀胱破裂,或者是全身休克这样的情况。

记者:在征得老人老伴同意后,两名医生立即开始准备,乘务组也尽力找来机上可用的医疗救助设备及物料,协助医生进行救治。肖医生利用便携式氧气面罩,氧气瓶面罩上的导管,注射器针头,瓶装牛奶吸管,胶布,自制穿刺吸尿装置开始施救,乘务组也赶忙协助,将老人固定成侧身姿态,便于救治,然而因为客舱空间有限,将装置架设至高处的可能性较小,针头也过于尖细,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老人膀胱内的尿液,加上因膀胱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使得穿刺引流进入瓶颈,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张医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而这也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与力度的最佳方法,半小时后医生顺利帮助老人排出700至800毫升尿液,老人病情得到缓解,情绪也逐渐平稳,整整37分钟,张医生不间断为旅客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肖医生也不停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老人终于转危为安,用嘴对着导管吸尿,对医生也有感染的风险,但这一刻张红脑中只有救人,张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