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购螃蟹券为何就是吃不到嘴?

2019-11-27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之前是有吃过人造肉的,它的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如果它的市场价格一旦下降的话,或者说跟真正的肉制品相差不了多少的话,我可能也会去选择人造肉来代替肉制品。

你像平时我们买肉的时候都是选择最新鲜的,像这种人造肉它需要冷链运输,不知道在新鲜度上能不能保证?另外我觉得这个人造肉如果在价格方面比较优惠的话我还是会考虑的。

记者: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谨慎购买。

人造肉?那跟真正肉的区别,还有它的来源以及它的构成可能会让我有点担心。

人造肉?我觉得肯定这里面添加剂什么特别多吧?

那可能会对身体不太好。

记者:针对人造肉安全性的担忧,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洁表示,目前上市的人造肉提取自大豆蛋白,只要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生产,安全是有保证的。

为什么炒的沸沸扬扬?实际上一个原因主要就是这里面的颜色色素,这个色素其实蛮高科技的,它是用的是发酵法来生产的一个大豆蛋白,那么如果添加了这个蛋白以后,它不光颜色上更像,风味上因为有血腥味,也会更像。

记者:不过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造肉也并不是没有风险,以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的人造肉为例,即使无菌培养也要防止微生物病毒污染,而且动物有免疫系统,但人工培养的没有,因此人工培养的肌肉细胞在培养液里应该也有抗生素或抑菌成份,否则一旦污染会迅速增殖,导致产品全部坏掉,其实人造肉的上市也迎合了消费者们的需求,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美团外卖轻食商家同比上涨58%,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健康,养生,减肥等关键词正在成为外卖用户的重点消费需求,人造肉,低脂,低糖,低热量,高蛋白,既能满足现下年轻人健康绿色的养生理念,还能满足口福之欲,便于身材管理,刚巧和消费者们的需求不谋而合,伴随着技术发展,人造肉大有活起来的趋势,我国作为肉类消费大国,未来人造培养肉会不会取代传统的肉制品呢?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表示,考虑到未来我国居民肉类消耗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原因,不排除人造肉会在未来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