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购螃蟹券为何就是吃不到嘴?

2019-11-27 11:00-12:00 责编:袁帅

00:00 00:00

 

像我们自己做这个生意的话,因为我们有一些供应商的嘛,包括我们自己是养这个螃蟹,和周边一些供应商一起养这个螃蟹的话,我们比如说是一万斤的产量,我们可以售两万斤的券,最多达到这个标准。

记者:这位经营者说螃蟹怕热不怕冷,现在并没有到停止发售螃蟹的时候。

一般是热死这个情况是比较多的,而没有冻死这个情况,因为天气冷的话螃蟹会处于一个冬眠状态,它反而生存力更强,我们公司是每年10月份开始可以提货,今年你如果没有提的话,这张券是永久有效的,这个每个公司不一样的,而且也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定。

记者:这位经营者也坦言,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来说,发出去的螃蟹券大约会有两成左右没有人提货的,在江苏省内某地负责行业协会管理的业内人士说,实际上螃蟹券是基于发达的物流网络而出现的一种经营方式的创新,如果它能合法合规的流通对螃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好事,但现实状况却是个别经营者并没有按规矩办事,这位业内人士直言,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家所谓螃蟹发不了的说辞根本站不住脚。

因为你发了券给别人,产量和你的消费者没有关系,比如说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发一张券给你对不对?我就是承诺你在规定的时间内你要来兑,我必须要兑付给你,不存在我产量多少的问题,就是说我不能因为说我产量不足我就不发货给你,而且不存在说冻死你不负责,死亡是必须要赔偿的。

记者:这位业内人士认为,规范螃蟹券,监管部门要真监管,消费者也要把自己的权益当回事,哪怕它再小也是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们的监督部门首先是要去加强告知消费者你的权益在什么地方?比如说什么样的券是可以买的?比如说你到商业部门进行过商业预付卡备案的机构发行的这个券你才能够去购买,如果没有经过备案的意味着就是说你的权利得不到保障。第二个的话就是说你购买券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他的约定条款,比如说在什么时间内兑付?死亡包不包赔?重量的损失是多少?这个你一定要去关心条款。第二个的话就是说我们有一些投诉,我们要加快去处理它,我们现在很多投诉投完了之后没有反馈,甚至是没有处罚,但实际上就助长了这种不诚信经营行为的出现。

主持人(修奇):刚才我们听到记者在跟卖家沟通的时候,卖家的语气非常客气,说辞也非常让人觉得可以信服,说现在路上可能会冻死,所以建议您明年后年再来提,这个提货券的期限是三年的时间,但是明年这个店还在不在?真不好说,所以也是提示大家在购买类似礼品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首先选择那些正规的平台,选择那些已经经营多年的诚信卖家,另外就是已经送出去的提货券或者是礼品券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跟亲朋好友多沟通,看看是不是能够顺利的用?如果说不能够用的话及时进行维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