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江源:韩磊我也觉得你这个不错。但是确实,我给你提一个小建议。

韩磊:嗯。

江源:因为按照北京市的条例,从6月1号开始实施的,刚才说了有盖的公共场所都不能吸烟了。而且在室外排队的地方也不能吸烟了。所以你可以劝他不吸烟,但是你不能劝他到队尾去吸烟,还在队伍里头。

韩磊:这个您看,学习和不学习还是有区别,专家和普通老百姓的区别在这儿呢。刚才其实我说了一个点,大家其实也挺关心面子问题的。就是我们北京市总体控烟的情况怎么样呢?刘主任你给大家介绍介绍。

刘泽军:是这样,实际上北京市的控烟形势还是挺严峻的。现在北京市烟民有多少呢?我们14年有一个最新的调查数据,成人的吸烟率是22.7%。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吸烟的人群有将近四百万。所以这么大的一个人群。如果能够服从,或者是我们自觉的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

韩磊:真是,一提到北京常住人口大概是2200万左右。

刘泽军:嗯。

韩磊:四百多万人抽烟,近两成多的人其实是处于烟民的状态的。

刘泽军:对,实际上这部法规,应该说对吸烟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法规,它可以促进吸烟者能够逐步的戒掉烟或者是减少吸烟。通过这个法规的实施呢?我想一些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它也逐渐的能了解到。现在据我所知,6月1号之后表示要戒烟的人群现在非常之多,我们医院的戒烟门诊,现在也感觉来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韩磊:是老同志多点,还是年轻同志多呢?

刘泽军:可能公务员占的比例还比较高。

韩磊:这个其实就是以身作则,既然在咱们的机关单位,有一个形象问题。既然出台条例了就得遵守。

江源:对。

韩磊:其实刚才刘主任说到了一个整体的情况,有一个数字让我挺扎心的。四百万,这四百万实际上咱们讲的都是咱们社会中的这些同胞们和咱们一起生活的这些朋友们。实际上最严条例出了以后,对咱们北京的人和环境来说有什么具体的影响吗?江主任您给大家分析分析。

江源:实际上大家都知道,非常关注的我们环境,PM2.5,这个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其实如果真的在室内吸烟的话,室内的PM2.5就会非常高。美国有一个数据,室内90%的PM2.5来自于烟,而且烟不是PM2.5,它是直径在一微米,应该是PM1,就是更小,对人的危害更大。其实实际意义上呢,因为我们特别期望从北京,这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6月1号如果全民忌烟以后,从国际上的经验上,它会产生一系列的健康效果。比如说我们可能到三个月,比如说到9月1号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北京的,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心脏病的急性的住院就应该下降,如果这个法规能执行的很好的话。而且从国外的数据,英国2006年全民禁烟以后,3年以后,儿童哮喘的住院率下降了8.9%,低体重儿出生的比例下降了。从美国加州,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控烟。当然他不光是控制二手烟了,吸烟的人少了,戒烟的人多了。我想北京也同样会这样。二手烟,就是不吸烟的人不吸二手烟了,大概15年之后,美国加州的肺癌的下降速度是其它州的4倍。所以这些,我自己觉得,如果这个法规能在北京得到很好的实施,跟吸烟相关的疾病,心脏病,哮喘,儿童低体重等等等等的,我们能看到一系列的健康的效果。实际上大家觉得现在的生活这么好,我们追求一个美好的生活,健康是最重要的。

韩磊:一说起这个,我们一想到数字和健康这么紧密的相关。而且戒烟以后,不论年龄大小,立刻在我们寻药问药的指数上就有一个很明显的回馈。

江源: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