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我就不用过去说软话劝他了。

江源:我觉得劝可能还是得劝,你这方法挺好。希望更多的人,不光是你一个人来劝。

韩磊:大家心里面更踏实了。

刘泽军:室外区域呢,就是儿童医院,妇产医院这些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昨天我们还战争到这两个医院去看了看。

韩磊:考察了一下。

刘泽军:这俩医院现在开始做准备了。6月1号之后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了。

韩磊:这个其实是真的,跟学校一个道理。校园里面广场上你也不能抽烟。

刘泽军:对。

韩磊:我们看看微信上,大家的问题真是挺多的。谨慎说了,特别好,今天听二位专家给我们解读六一之后的控烟条例。他说抽烟的人该怎么管呢?您说我说他吧,他还抽,我一句他一句呛呛起来再打起来我该怎么办呢。还有人说关于这个事儿,要说真的不抽烟的人,见到抽烟的人一点脾气都没有,您说他吧,抹个脸不理你,这里面就引发了一个问题。真的发现有人违规吸烟了该怎么举报,我该怎么办。刘主任您给大家支支招。

刘泽军:按照我们这部新的法规来规定呢,实际上公民如果发现场所内有人吸烟。他有三个权利,一个呢,他可以直接进行劝阻。当然劝阻有艺术。就跟刚才你劝阻那个似的,告诉他我前面有儿童,后面有老人,你在这儿吸烟不合适。一般的人听到这种劝阻,马上烟就掐灭了,这是一个权利。

第二个权利呢,你可以要求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让他去制止吸烟的人。这是第二个权利。第三个权利你可以投诉举报,我们现在全市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是12320,叫公共卫生热线,你打这个电话,他们会有人专门来处理这个事情。

韩磊:也就是说这个分不同的层级和不同的状态?

刘泽军:对。

韩磊:我们自己能把他摆平的,搞定的事儿我们自己先上去劝一劝。搞不定的,比如我们吃饭的,明明知道这是一个无烟餐厅。现在北京市正规的餐厅都是不让抽烟的。我们就叫服务员过来,大堂经理过来,说您看看,我不抽烟,这儿有孩子,这儿有老人,还有其它的顾客,你们这是无烟餐厅,这就在这儿抽,一定得劝他。然后再不行,咱们该打热线打热线。

江源:对。

韩磊:看看微信上还有朋友问了,说我们老家这儿有一风俗,叫做新娘点烟。就是亲朋好友坐一排,最后新娘子过来把烟挨个点上。像这样的条例,中国人有时候讲究是一个喜庆祥和。这种比较热闹的场所能不能网开一面呢?会不会这块儿属于监管的真空地方了?

江源:这个按条例,如果这个婚礼是在室内的,比如说在宾馆,在酒店。

韩磊:大饭店里?

江源:对,那是绝对不允许的。其实我想这就是一个文化传统。我可以讲一个例子,全世界的酒吧的,就是喝酒的地方,其实就是抽烟喝酒的地方。它的发源地是爱尔兰。

韩磊:不是三里屯是吧,我以为起源地是三里屯呢。

江源:但是三里屯确实有一爱尔兰酒吧,大家去的话可以看到绿颜色的。所以当时2003年爱尔兰是全世界第一个国家全面禁烟。当时这个法律就受到了很多置疑,他说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酒吧就是抽烟喝酒的地方,就干两件事儿。你不让酒吧抽烟了,破坏了爱尔兰几百年的传统文化。但是2003年就是禁了,就是做到了。

韩磊:生生没人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