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我们再看看微信上,有朋友在问了,能不能提高罚款的额度,现在个人才罚两百,太低了。去香港看的话人都是五千起,刘主任钱高点行不行,咱们重点也罢,咱们罚的狠一点,让大家心里面肉疼一下。

刘泽军: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制定法规的时候已经反复讨论过若干次了,首先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控制吸烟不能单纯的依靠罚款,罚款多了也不是说控制吸烟效果就很好。实际上还是我们刚才的那个初衷,是以提高我们整个市民和社会人群的这种素质,大家共同来维护这个环境,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出发点。那么你罚款的多少要跟当前的社会,老百姓的接受程度都要结合起来考虑。

韩磊:嗯。

刘泽军:所以这次法规制定了,快速的执法是50元,如果拒不改正可以最高罚到哥们200元。我想不单单是一个钱数的问题,还有一个荣誉的问题。你要对着个人也好,对着场所也好,场所最高罚到一万元。可能有些场所很不在乎这一万元,但是它就有违法的记录了,所以这个我想比它罚一万元其要重要。

韩磊:这就相当于带污点了。咱们讲爱惜荣誉像爱惜羽毛一样的,但是真是,这一万块钱可能不及它一天的流水。但是这一点点上以后,你说您什么时候带一违法的点,这就不好洗了。

江源:对,所以我自己觉得这个,确实罚款只是执法的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改变社会风气,如果是有人吸烟,如果像韩磊这样的是最好的。

韩磊:该劝就劝劝他。

江源:对。

韩磊:出一下头也是挽救他。我们来看看这个条例上详细的要求是这样的。按照规定,个人不得在禁止吸引的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里吸烟。而且应当合理的避让不吸引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违法将处以个人最高两百人,单位最高一万元的罚款。这个是目前国内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个地方性的法规。

刘泽军:对。

韩磊:咱们叫做定义也好。有朋友还是比较关心的问题,他是这么说的,想问一下执法将来是怎么管,是不是我打电话,真的有人过来过问这个事儿,大家还是挺关心实际操作的事儿的?

刘泽军:实际上现在执法,刚才我说了是以卫生监督为主,其它行业监管为辅的这么一个执法模式。现在来看呢,如果现场有吸烟的,违反了控烟的法规。我们的12320接到举报之后,会把这个举办的情况报告给相关的执法部门。但是有一条,大家可能要出,任何一个城市现在做不到,说发现你吸烟了,我举报之后马上会有监督员现场制止你了,进行出发。

韩磊:神兵天降,您讲的是瞬间空降了。

刘泽军:别说北京现在只有一千的人的执法队伍,你就是有一万,或者是十万也做不到这样。但是它有一条,比如这个场所不断的接到举报,那么我们的卫生监督部门要对这个场所要进行处罚,而且他也会定期的,加大的对这个场所进行巡视。

江源:对,香港也是这样的,香港是2007年新的法规生效。当时只有六类例外。所以香港确实是,它有一支专门的执法队伍,99人在控烟办底下有执法权的。

韩磊:全港那么多人看的过来吗?

江源:它一共七百万人,有五十万吸烟者。只是北京差不多的八分之一的吸烟者。实际上你一举报,到这个人不吸烟了,也就五分钟。所以这个根本不可能,真是天兵天将了。所以香港当时就定了一个,就是说举报几次以后就守株待兔了。其实就是这个地方有问题,并不是说我一举报以后马上能够怎么样。所以我自己觉得大家还是应该劝阻,大家如果真的劝阻无效的话,还是应该打这个电话。通过这个电话,12320,通过这个无烟北京,举报到北京控烟协会上。我觉得这样的话,可能也是对法律的一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