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刚才其实江主任一提这个,让我心里面一下子产生另外一种想法。其实我们老是盯在人身上。有时候咱们盯这些吸烟的朋友,第一个不现实。抽烟是一个瞬间行为,不像咱们时时其它常规犯罪,或者其它的事情。比如交通肇事,俩车撞上了,放这儿几个小时可能动不了。吸烟几分钟,你过来说我一句,你瞪我一眼了我可能掐了,扔烟灰桶里我就赶紧走了。

江源:坐车走了。

韩磊:你回头再找我我不承认了,刚才不是我抽的,有照片吗?另外就是说从地点上去考虑的话,咱们控制这个场所,既能找到负责单位,又可以把高发地段,有点像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段似的。

江源:是,你这个地方老抽烟,肯定是管理的问题。

刘泽军:你理解的对了,所以这次的主责是这个场所法定的法人,是这个场所要负责控烟。这次这个控烟法规规定的比较明确。

韩磊:有朋友还在打听呢,说想问一下,是不是有专门的控烟执法队伍要建立起来了。因为前两天北京地铁专门弄了一个,就是专门打击地铁文工团的地铁服务队,叫执法队。就是将来在地铁里乞讨,散广告,有专门人管了,穿着新制服,带着新的装备。说控烟这个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专门队伍呢?

刘泽军:现在卫生行政部门下面各个区县都有卫生监督所,他们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培训,做好相关的监督执法的准备了。

韩磊:这就是说既有的队伍和既有的人员,我们把这个责任再发挥起来。

韩磊:好,这儿跟大家把这个细节都说清楚了。实际上要说2015年6月1号的时候,将会执行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有人说了,在倒数的20天里面,大家在拭目以待,等待着这个控烟条例要发挥多大的作用。实际上我跟二位专家,通过这一个小时的节目里面,心态更加平稳和平和了。条例固然很科学,设置的也很全面。但是最后的时候,呈现出来的结果还是靠大家。

刘泽军:对。

韩磊:靠每一个公共场所里面吸烟的朋友和不吸烟的朋友,大家共同发挥作用。

刘泽军:所以我们说每一个公民和每一个社会的各个单位,都有责任共同维护我们这个环境。

韩磊:这个要说起来是个人人有责的事儿,所以我们在抱怨的同时也得看看自己,看看周边,看看旁边的人。

江源:对,昨天微信圈里还有一个承诺,叫依法控烟,爱在身边,我承诺。

刘泽军:对,这是我们一个主题,叫依法控烟,爱在身边。六一,给儿童最好的礼物就是这部法规。

江源:对,所以大家都来承诺,我遵守这个法律。

韩磊:太好了,其实在今天节目里面,相信大家对于这样的一个新的条例的推动也会有更多的关注和更多的支持,在这儿也是感谢所有在公共场所里面,自觉自愿遵守控烟条例的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创造无烟和健康的环境。再次感谢二位专家做客直播间,跟大家分享对条例的解读。也感谢朋友们的收听,今天我们节目到这儿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