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微信上大家对于这个话题真的很热情,我们看看水月说的,禁烟这个事儿,根本上就是别卖烟了。没有卖烟的就没有烟雾,千万别再了,行不行,从根上讲。双月映雪说呢,法规高压,全在人的执行,靠罚能有效吗?我得打个问号。不说别的,我经常去奥森徒步去,这是爱健身的朋友。

江源:我也常去哪儿。

韩磊:那儿有城管的车在坐镇,几乎每次都能看见有人在那附近下来就抽烟,烟不离手的。每次看到这个场景我都想,能管住吗?能净化吗?谁能给我们来管管,大家也挺发愁。实际上说到这个事儿以后,我们既然提到叫做史上最严的北京控烟,吸烟的条例。有哪些点可以让大家在心里面能更踏实的,也可以给大家介绍介绍,刘主任。

刘泽军:好,实际上许多市民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担心这个法规能不能实施。这部法规跟以往的一些控烟法规还是有很大的特点和亮点,有人说是亮点。它主要有这么几点。一个就是这部法规提出了要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要管理和自律相结合。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执行好控烟法规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韩磊:嗯。

刘泽军:所以这个法规里非常好的,它把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单位的责任,个人的责任,在法规里头都写的很清楚。这样的话大家共同努力。包括我们吸烟的和不吸烟的人群,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实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呢,这部法规是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叫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相衔接的。它提出了室内完全无烟的,跟这个概念是一致的。包括我们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

还有一个,这部法规它注重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以法规特别规定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人群的活动场所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室外区也要禁止吸烟。教师不得在中小学生面前吸烟,也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所以他把妇女儿童的这种保护和权益放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这部法规提出,今后的监管要建立起以卫生监督为主,行业监管为辅的一个执法的模式。这种模式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模式,它不是以一家为主。是以一家为主,旁边别的行业一块儿来进行管理。所以这样可以节约行政资源,也可以减少一些相互的推诿,相信执法效率会比较高。

韩磊:这样也可以避免多龙治水的问题。大家互相说,这个您管,我来,到时候说不清楚了。

刘泽军:对。

韩磊:其实我们要看到控烟工作年复一年有很多亮点和提升的。我印象中特别深刻的是小时候回老家坐这个绿皮火车。结果那个火车里面好多人抽烟。到现在的话呢,我们现在新的列车里面,包括所有的列车在车厢之内是不允许吸烟的。每年的时候一出,咱们刚上那个,叫新的和谐号的时候,说有人抽烟引发列车急停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就是真管真来是能管住的。

刘泽军:没错,而且我们也要相信我们市民的觉悟和素质会逐渐的提高。就是你说的,原来有些场所,比如像医院,像学校,以前还是可以看到的。现在逐步的,大家在这些场所都已经看不到在室内吸烟了,这是有一个过程,所以监管跟自律也很重要。

韩磊:刘主任刚才提到一个场所的问题,这一次的话,咱们戏言说有盖的地方都不能吸引了,就是有屋顶的地方,有沿的地方,我印象特深的是去香港,那个公交站的前面有一个探出的沿。要是说在北京有些地方,咱们看到公交车站还有人抽烟。但是那个地方真的是没有任何人敢抽烟,而且谁要是抽烟的话,是群起而攻之。甚至还会有人直接联络相应的执法人员了。我们这次提出6月1号场所这个概念的话,江主任您再给大家解读解读,关于什么体育场,儿童医院这些,所有的这些场所?

江源:对,大家都说屋顶下面不吸烟。其实这次的条例不单单是屋顶下。它包括了一些室外的场所,实际上它的出发点,本身这个条例6月1号出台是儿童节,保护我们的未来,保护我们的下一代。所以实际上在中小学内是全面禁烟的,不单单是室内了。中小学校园内也是全面禁烟的,包括在体育场馆。比如看比赛,工体这些,这次也是要求全民禁烟。包括这次特别提出来在室外的排队等候期,因为也是人群密集的。

韩磊:这回我就更硬气了。

江源:对,有法律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