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咱们对于抽烟的朋友来说,咱不是说想个招把他们都灭了,关键是要帮他们。

江源:对。

刘泽军:对。

韩磊:今天我们节目进行之中的话,和大家关注史上最严的北京控制吸烟条例在6月1号将会正式的实行了。您关于这个抽烟有什么样想说的话,如果有人在您身边抽烟我该怎么办?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说一说。这首歌来自于许美静,叫做《你抽的烟》,你感受一下。

主持人:女主播带苹果表违规,央视不禁止带配饰。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的女主播带了一块apple watch手表出镜引起了关注。有人认为女主播在炫富,还免费为苹果做广告。另一部分则认为几千块钱的表不算炫富。很多媒体近日都在纷纷报道,早在2010年央视就已经放款了对于主持人出镜时装束的规定。不再禁止主持人染发戴配饰了,所以主播在播新闻的时候,戴手表从原则上说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这件事儿让我们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张斌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张斌):应该说这些年,对于传统媒体的这些主持人等等要求越来越宽了。比如说染发,佩戴饰品慢慢的放宽了。其实这个一方面凸显了我们传统媒体一种与时俱进和时代接轨的活力,也展现了一个主持人本身应有的状态和他自己的审美的品位。所以染个发,戴个首饰我觉得无可厚非,这更多的突出了主持人的个性化的风格。但是就今天这个案例里面戴watch手表是不是合适?我觉得非常的不合适。因为我们知道,这不是一块普通的手表,它的标识和它的相应的这样一种在市场上热炒的热度的话,已经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那么独特的造型和它相应的一种便于识别的这样一种品牌的价值,某种意义上讲有这种隐性广告之嫌。所以类似这样的,带有明显标志的,或者说相应会有让观众产生歧异的这样一种商品,我觉得主持人不宜戴的。我们说放开主持人的这种装饰的要求,或者让他们张扬一些个性,这本身也是新媒体在新时代的一个,可以说是突出的改革特点。但是它一定要有一个度,这个度的界限往往需要我们相关的主持人自己来界定。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斌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韩磊:刚刚这个公益广告是我们特别录制的,叫做公共场所请勿吸烟。今天我们的话题也说的是北京在六一之后,将会迎来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了。无烟北京离我们真的越来越近了。二位专家做客直播间,来自于北京爱委会办公室的刘泽军刘主任,以及我们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的江源江副主任做客直播间跟大家一块儿来说说最严条例。刚才其实那个控烟广告里面我也有贡献,就是那个,我可不是他。那是我录的。

江源:录的挺好。

韩磊:比较传神,反映出一个吸引人无耻的样子。实际上讲,我们说所有社会上的大家有一个相互融合和相互理解的一个状态。但是共同的利益还是应该共同的维护。谨慎说了,有些大的场合,比如说大老板办事儿的时候,他们得上点烟,上点酒。要不然谈事儿不顺利。您说把这件省下来干点什么不行呢?这个里面其实提到一个什么呢?有的时候这个社会中有一个叫应酬的那么一个局面。包括有些公务和商务局面,烟和酒也是挺密切的。开会的时候保不齐,有一个决策人突然琢磨不明白这件事儿了,就得上颗烟想一想,常见。其实要说起这个吸烟的话,今天我看到了,无烟北京的这个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了,而且也见了关注了,发现里面的内容还是挺丰富的。关于这个公众号的话,背后的一些事情,我们请江主任跟大家来说一说。无烟北京这个,首先这事儿大家好关注吗?

江源:对,我自己觉得大家都应该关注这个,它这个功能还是挺强的,它这个无烟北京,是在条例即将生效,倒计时50天那天推出来的。它现在主要包括这么几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大家可能看到了,就是征集一个,我自己觉得这可能也是北京的一个首创。就是想用一种手势能够表示这种。就是它现在有三个手势,大家如果关注的话,实际上有一个拿手堵住鼻子。

韩磊:捂住鼻子捂住嘴。

江源:对,叫我介意。第二个就是这样伸出去手,坚决的伸出去,就是不许可在这儿抽烟。

韩磊:掌心朝外。

江源:第三个等于用两个手做一个请停止。当时这个公布了以后呢,因为在征集投票,北京最后能够选哪个手势入选,作为我们统一的一个劝阻吸烟的手势。我真的没有想到,现在一共有三百多万人投票,通过这个。

韩磊:关注度非常高。

江源:对,所以有很多看了以后不会投票,投票的就有300多万人,所以我们也拭目以待,下周可能北京市爱委会就要公布这个手势了,到底哪个手势能入选。另外还有一个确实很重要,就是这个叫曝光台。我听北京控烟协会的老师说,这个推出去以后,实际上有的人开始进行投诉了。

韩磊:信息就回来了。

江源:对,说第一天就回了70多条投诉。所以大家很关注,就可以写,在什么地方,在什么禁止吸烟的地方看见我们吸烟了,而且可以把照片上传,我想这个也是对将来执法的一种知识。它还有一块内容其实也是非常好。就是对吸烟的,吸烟这个确实我们觉得,大家也都认识到吸烟的不好处了,北京也禁烟了,这儿不能吸,那儿也不能吸。包括餐厅也不能吸,你再吸你就是不受欢迎的人了。你必须得到这些特定的场所去吸烟,室外的吸烟区,或者家里头,你又不能害家人。所以实际上吸烟的人干脆下决心戒了吧。所以这个微信北京号里面有一些教你戒烟的技巧和方法。

韩磊:一说起戒烟这个事儿,我首先特别佩服那些成功戒烟的人。因为咱们讲了,成大事儿的人,往往对自己都是能下狠手的人。把烟戒了,这个其实真的有那么难吗?

江源:因为世界卫生组织说,这个尼古丁,烟草依赖程度不压于海洛因。所以戒烟不是说我今天想戒。很多人说我抽烟,将来我想戒的时候就戒了,其实不是,它是高度成瘾。

韩磊:拿的起放不下。

江源: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