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0日

2015-05-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泽军:它实际上是一种疾病。

江源:对,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它列为一种成瘾性疾病。所以它是有它的生理学基础,它还有心理学。所以它很复杂。现在实际上我们看到控烟搞的成功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澳大利亚,戒烟成功的人超过吸烟的人。加拿大戒烟成功的人超过吸烟的人。所以大家可以想想,刚才刘主任说北京是四百万,我们希望每一天尽快实现二百万人戒烟了,二百万人戒烟成功了。所以中国三亿吸烟者。所以戒烟实际上还是有一些方法的。比如我们说行为转变模型,一步一步的,还是有一些技巧的。而且还是能够寻求到一定帮助的,包括最重要的,现在其实北京12320提供了戒烟热线服务,他们有一套非常好的,在科学基础上设计的六次追踪。另外北京确实还是有一些很不错的戒烟门诊。

刘泽军:6月1号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我们的烟民朋友抓住这个契机,下决心戒烟。实际上戒烟也是有研究结果表明,无论哪个年龄但戒烟,对你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江源:但是还是越早越好。

刘泽军:对。

韩磊:其实要说早戒烟早受益,早惠及家人,惠及朋友。

江源:对。

韩磊:我们再来看微信上,一说戒烟这事儿,打开大家的话匣子了。烈马长啸说了,说各位老师好,听到戒烟这个词我真的开心。我之前也吸烟,后来我戒了,我觉得吸烟真的是害人害己,不过刚才呢,挺高兴听到我们江老师举例子说爱尔兰禁烟和中国结婚新娘点烟这个风俗。我觉得应该参看一下爱尔兰。首先中国的历史风俗爱尔兰是没法相比的。我觉得风俗不该跟爱尔兰一刀切,搞不好会引发一些民间冲突。主要是思想工作和全民素质有待提高和提升。比如说新娘子给他点上了,他可以不吸,礼貌性的拿一下赶紧灭了,对于这个事儿应该是多管齐下,循序渐进的好。一说到这个循序渐进,我其实挺担心一个事儿,有些事儿真的是等不及的。比如说学校周边这些抽烟的小孩们。

江源:对。

韩磊:这个咱可不能循序渐进,有些老烟民说,我过去一听一盒,我现在一天半盒,孩子等不起,怎么着能够让孩子远离烟草,我们这次这个控烟条例里面怎么体现的。

刘泽军:这次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保护我们的儿童,我们的孩子,所以这次法规特别规定了,就是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周边一百米之内,都不能出售烟草制品。这个是作为一个法律来要求的。因为我们原来搞过调查,的确有些中小学周边卖烟点很多。他课间休息可以跑到售烟点买盒烟回来,或者跑到外面去抽烟。所以我想这也是一项措施吧。

韩磊:这里面就有明确的规定,环境时间和地点,所以如果您发现的话,我们多种的举报方式现在也都是完全公开透明了。我们再看看微信上,还有人在讨论说了,能不能罚的重点,还有朋友也说了,干脆这烟不生产了行不行。大家都给出了很多的主意。一会儿我们一首歌曲之后,跟大家破解破解这个题目。提升罚款有没有好的效果。这个歌来来自于林忆莲,叫做《没有人抽烟》,我们感受一下。

来自于林忆莲的一首歌,叫做没有人抽烟,亦没有人失恋。其实不光是爱情会产生烦燥的心理,我们的烟在心中的依赖,也是一种很强烈的感觉。朋友们出了很多主意,大家最集中的就是把烟厂给关了,别生产烟了,江主任这事儿行不行。

江源:这事儿确实是,因为确实,你看中国现在有三亿多吸烟的人。他高度成瘾,它是一个现实,它有市场的需求。如果真的把烟厂关了,可能会有一系列的走私,黑市等等,它确实是需求。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一个目标。叫2040年消除烟草为期。那个时候目标就是人群的烟草使用率低于5%,如果都没有人吸了,没有需求了,我想供给自然也就会下降,烟厂就会逐渐的关了,如果真的没有市场的话。其实我们中国有一个邻居叫不丹。不丹是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韩磊:就是那个最帅的国王。

江源:对,娶了一个平民的。

韩磊:刘嘉玲也是在那儿办的婚礼。

江源:跟梁朝伟在那儿结婚。那个国家卖烟是非法的,所以这个幸福指数高。所以我想确实是,我们要把需求控制住。

韩磊:其实还是从根上真正解决问题是这么着来考虑这个事儿?

江源: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