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片花—

修奇:2015年7月27号,问候各位上午好,欢迎如约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我们的收听位置一直不变,欢迎锁定MF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同时也欢迎大家下载蜻蜓FM收听我们的在线直播,或者登录国家应急广播网,点播我们的过往节目。

一个周末刚刚过去,也是要问候大家周一快乐,我们的汛期应急课堂今天又要开课了,那么今天的问题大家听好了,我们说依据洪水的量级及其发展的态势,洪水预警的信号由低到高可以分为四个等级,那么下面这几种预警信号中,哪一种是错误的呢?A是蓝色预警,B是绿色预警,那么在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直播的过程当中,只要您编辑996A加油站或者是996加油站B发送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就有机会获得由应急中国网提供的价值300元的家庭应急包和应急培训师的报名优惠,大家抓紧时间了。我再来重复一下今天的问题,那么洪水预警信号以下哪一个选项是错误的呢?996加油站A蓝色预警是错误的,996加油站B绿色预警是错误的,到底是哪一个呢?中国高速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期待您的参与。好,马上进入今天的节目。

—片花—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周一来了,不太想在这一周开始的时候给大家说糟心的事,但是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要关注到发生在上周三的一起突发新闻。在7月22号下午的三点左右,3名小学六年级的男生在潮白河橡胶坝区域的岸边蹚水,结果是不慎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了,经过救援人员的搜索,最后一名男孩于第二天的凌晨六点钟被找到,不幸的是这三名男孩均已经溺水身亡了。可以说暑期是孩子们的天堂,因为暑假来了,但是孩子们的意外事故也进入了一个高发期。而根据我们的了解从2011年以来,在潮白河溺亡的学生已经达到了10余人,而且发生的时间都是在暑期。那么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邀请到北京消防通州支队参谋长傅杰(音)做客直播间,一起来跟我们说一说暑期孩子的安全。傅参谋长,上午好,来跟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参谋长)傅杰(音):大家好,我是北京消防通州支队参谋长,我叫傅杰(音)。

修奇:刚才也说到了,傅参谋长,在潮白河这个地方,从2011年到现在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了,先跟大家分析一下吧,这个潮白河有哪些特殊的一些河情,比方说它哪不安全?

傅杰(音):潮白河应该是咱们北京的一条主要河流,在我们通州这个管界范围内,潮白河这一段应该说水流来讲,属于比较复杂,特别是在小孩出事的这个区间,他是在这个西集镇,这一块的河流一个是属于河道水流比较的湍急,这个由于常年的一个是河水冲刷,另外还有就是加上周边地形、地势的影响,在这个河的底部可能存在一些比较复杂的地形,造成这个水流中会有一些暗流、漩涡这些,这些在表面上看是不到的。所以说在这些地方,一旦说不了解情况下水的情况,很有可能在下面出现一些紧急的情况来不及处理。

修奇:没错,因为我也看了现场的视频,其实从视频来看,救援人员可能下水之后,水位最高的地方还不过肩膀,但是像您刚才说的可能在水下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我这也是有一段现场救援的实况录音,我们来听一听当时的过程。

—录音—

男:第一事故现场,大坝上凸起的平台那块,三个小孩是在那块游玩的。

市民女:手拉手,打鱼的还说这仨孩子呢,仨孩子直拨了脑袋,还不服,就那意思就是你甭说我,刚走几步,再一抬头三个孩子没了。

男:大概水位有80公分,到大腿这块了,行走的过程当中可能直接就被冲倒了,大概得有这么急。

男:三名男孩落水的地方,最深处有6-7米,河底杂草丛生,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迅速分成两个小组展开搜救。

消防队员:顺着河的一侧看有没有人漂浮起来的,我们也联系了渔民,让渔民帮助我们也在这个河的附近搜寻一下。

男:现在看到一个孩子,马队带着一个(16:03听不清)正在底下捞着呢,口吐白沫了现在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