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消防队员:嘴里面是沙子,比较漩(16:12听不清),这块有一个回流,往回抬人的时候,行走比较困难。

男:虽然消防队员和急救人员全力抢救孩子,但男孩最终还是停止了呼吸。

消防队员:再往下游,水流比较急,很容易就是漂了,因为我们发现第一个和第二个落水人员中间差距是将近有400米左右。

男: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确认第二名男孩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医护人员女:心跳一点都没有了。

男:当时河水湍急,为了尽快找到最后一名男孩,消防队员将搜索范围扩大到了下游两公里范围外。

消防队员:利用这个水上救援队利用他们的冲锋舟,加上我们的战士,从这个上游一直到下游将近1.5公里处来回巡视。

男:把这个小岛周边的地方再看看,这块水险。

男:当天的搜寻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由于天黑水流湍急,消防队员只能在第二天早上继续寻找。

消防队员:就在那边石头的地方,小孩头部卡在这个石头缝里边了,一直没有漂上来,今天因为水位下降40公分到50公分左右,在上游找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这个小孩了。

修奇:好,傅参谋长,刚才咱们也听到了,这个救援是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为什么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呢,能给大家讲一讲吗?

傅杰(音):这些现场确实处置时间比较长,也是我们在处置这个水域类救险过程中,持续时间相对应该说是我经历的比较长的一个现场。从这个现场来看呢,主要是因为这个水流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刚才听到这个采访原因也听到,我们到场时间是非常快,据我们记录应该是在20分钟我们第一名落水者已经救上来了,20分钟左右。第二名可能在之后的5-7分钟,第二名救上来。第三名的搜索过程中就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因为当时我们也是在沿这个橡胶坝以下,扩展到两公里左右这个范围,沿水坝的两边,河岸的两边进行搜寻,同时我们派出了水域救援队,乘坐橡皮艇在这个水域来回的搜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一个是水域周边的水草密布,它的水下很多情况看不清楚,因为这个水流不是非常清澈,另外就是在接近橡胶坝这个位置,应该说那个地方就是一个是水流湍急,另外一个水下的情况比较复杂,有一些回旋、漩涡,包括一些水下的深坑,有些基本上不知道下面到底是什么情况,造成我们的搜救一直到一点多钟还没有结果。

修奇:没错,刚才在片子里也听到了,一开始救援队员说水可能是80厘米到大腿,后来又说最深的地方6-7米,其实情况还是非常复杂的,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水域救援队,其实在这个通州其实情况还是非常特殊,因为水特别多,包括运河什么的,咱们消防在这个方面也是做了特别多的准备吧平时来讲。

傅杰(音):通州在咱们北京来讲,是属于水域流域面积比较大,我们以前讲咱们大通州是九河交汇,应该说有很多条主要的河流。在这方面消防除了承担日常的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以外,结合辖区的特点,我们也针对这方面拓展了一下自己的职能,对于一些水域事故的救援也进行了专项的准备,这样我们成立的一支水域救援工作这么一支专项的小分队,来能够在做到接警以后迅速地出警,能够在这方面为老百姓能够做一些实事,这样为辖区的人民群众的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修奇:其实是职能的一个根据地区特点的一个拓展了。那么刚才在片子里也提到了在当地有一些渔民或者周边的群众也是帮助咱们进行救援,之前在采访比如说,在山野当中迷路啊,或者爬野山走失的情况也是会有一些当地的群众来帮忙,咱们所谓说现在这个朝阳群众,很多人民群众在一些施救的过程中也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吧?

傅杰(音):我想从消防工作来讲始终是离不开人民群众,在我们这个救援过程中,也要依靠人民,无论是普通的火灾还是这次救援,应该说当地的群众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作为我们来讲,对于水情不熟悉,有一些地方还要和咱们当地群众共同来去想办法,而且当天确实在当地大家闻讯而来,赶来了很多同志,想办法,不光是用到我们的橡皮艇,他们也主动用自己的一些渔船来去来回搜救,和我们一样,也是怀着很焦急的心情,在现场希望尽早地能够找到这名落水者。

修奇:刚才我也是听这个渔民提到了一个细节,当时这几个孩子是在胶坝上面在玩耍,可能对这片水域不太熟悉的朋友不知道这个胶坝到底是做什么的,能跟大家解释一下吗?

傅杰(音):这块就是简单给大家描述一下,由于这块的流域它的水域不是非常深,而且非常的开阔,用橡胶坝在这它是大概有跨度一两百米的坝体,是一个橡胶材质,这样在水涨的比较高的时候溢过坝体向下游流淌;如果在水比较少的时候,橡胶坝可以起到一个阻挡的作用。这块可能也是多年这有这么一个坝,也约定俗成形成了这么一个区域,因为在这可能由于坝体的阻挡,在这块有一些小的沟壑,水流比较多,可能有一些人会在边上钓鱼、戏水,也是一个常年形成的这么一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