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明白了,看到微信平台上有一位朋友北京大M,他也是提到了这个胶坝的问题,他是用手机给我们绘了一个图,他在左边画了一个坝体,右边这个水就开始流,但是遇到了这个坝体有一个冲阻的作用之后就形成了回流,画得非常清楚,很遗憾现在我不能发给大家看,但是他也解释了说这个胶坝是容易形成一个回流,对救援产生一些阻碍,溺毙者会随着回流来移动,是这样吗,傅参谋长?

傅杰(音):这位应该说咱们听众非常专业,从我们现场看的情况,确实在水流溢过这个橡胶坝以后,确实形成了很多的这个回流和这种漩涡,包括结合下面的河底的复杂情况,这样有一些可能深达五六米甚至更深的这么一些河底的深坑,造成这块的流域水情比较复杂。

修奇:在这个事故当中我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三位孩子最后在落水之后,其实是有一个动作就是三个人手拉着手,他们觉得这样可能相对安全,比方说谁如果有不测可以稍微拉一下,照顾一下。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他们的这个动作是给得救得到了一个,是说对于救援有一个好的帮助呢?还是说可能对自己构成了生命的威胁?

傅杰(音):我想当时第一时间的情况来讲呢,咱们现在也不从而知了,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本能,因为我们了解,三个小孩是同学而且是一起来的,这样可能是在出现了问题以后,本能的可能拉一把,或者是想救上来。但是从我们作为消防人员,或者是从我们从事这种事故救援人员来讲,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客观冷静的分析这个情况,在这我建议大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轻易地进行救援,反而可能会造成自己,甚至于更多的这种伤亡,喝不必要的问题,在这还是要提醒大家客观冷静,这种情况的时候要注意科学地去处置。

修奇:说到了客观冷静,除了在施救的时候,其实对于夏季用水和在水域玩耍的安全,也是一个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过程,但是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发现,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一早,在潮白河附近又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水了,具体的情况怎么样呢,咱们一起去听一下。

—录音—

记者:据附近村民反映,一到夏天很多孩子就喜欢到潮白河游泳、玩耍,但每次身边都没有家长陪同。

市民男:这孩子陆续来了,我记着应该是五回了,打渔的劝他让他走他也不走,老来。

记者:他们都多大了?

市民男:十二三,说话就上初一,有两个外地的,有一个本地的。

记者:是不是家长也都是打工的?

市民男:有两个打工的,跟那边做买卖的,有一个跟附近也是干建材的。

市民女:从网上看的,干脆咱们瞅瞅去上那,让孩子也实践瞅瞅,明儿这水,就远离这水,你看。

市民小孩:现在看完这个就是特别害怕,明儿像这种水的地儿别来了。

市民女:孩不能离开大人视线,老得带着,都得跟着人。

市民女:就喜欢来这个地方玩,有水的,石头啊小孩子喜欢,现在又热,他肯定要喜欢下水,看不住,叫他叫着他就跑到里面了,老叫他,就是这样子。

市民女:要是这么点的孩子,说的16岁以下的,我觉得家长占主要责任。

市民男:1997年开始到现在,年年都有,没准一个没准两个,没谱,这回算是最大的。

修奇:刚才这有一位大姐说得特别好我觉得,就是把自己孩子带过来,我不是带他来游泳的,我就让他看看这个水域就这么危险,看他还敢不敢来。但是现场还是有很多孩子在没有家长看护的情况下在游泳。您看这个水域刚才有位大哥也说了,从1997年到现在年年都有,咱们有没有分析过为什么这潮白河这么吸引孩子来玩呢?

傅杰(音):我想这个可能不光是潮白河了,就是一些开放的水域,可能相对来讲给人感觉,流域比较和缓,水流比较慢,而且周边环境相对好的,都会容易吸引到很多人到这休闲、玩耍。但是我想就是咱们到开放水域,特别是在野外无专业人员值守的这种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咱们身边的这个孩子,夏季到了,孩子都在放暑假,这种时候家长带着孩子出来游玩,我想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特别是到这种野外的流域,下水可能在旁边摸摸、玩玩这个水,然后慢慢的可能就觉得没有问题,放松警惕,越走越深,有的时候,可能往往会造成一些咱们意想不到的后果。

修奇:没错,其实对与家长来说,像刚才那位大姐说的,说你看他一看到水就开心,管不住还乐呵呵的,就放纵了,其实这样的一些小小的溺爱,可能对孩子造成的是非常大的伤害,有一首歌唱得好《爱如潮水》,希望家长在对孩子传达爱的时候,有的时候还要宽慈并济,像是这样的原则性的问题,在开放水域戏水的问题,咱们还是严一点比较好。好了,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6分,稍后是我们的半点报时和的评论,半点回来我们继续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