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对这个孩子以后,这个手臂继续使用没有影响吧?

李光普(音):没有影响。

修奇:我也看到了现场的现场的图片,栏杆看起来已经有点生锈了,末端看上去不是特别的锋利,怎么就会一下子插入到孩子的手臂里了呢?

李光普(音):这个其实一般情况下也不是很容易插进去,因为他翻越,估计他是脚下打滑没有站稳,刚好胳膊在类似于墙头这个钢管的上面,所以这个一使劲就直接插进去了。

修奇:李队,我们还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现场第一时间是谁报的案?第二个问题就是当您赶到的时候,这个孩子的家长她在哪里?

李光普(音):是这样的,应该是周围的群众报的案,当时他的家长应该是都不在,这个孩子籍贯是河北的,然后他的亲戚在北京,因为放暑假来北京玩,然后亲戚要上班,所以就没有人看管。

修奇:所以还是处在无人看管的状态,挺危险。接下来  我们还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说发生了类似异物穿入身体之后,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故,在消防队员赶来之前,我们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呢?

李光普(音):第一个就是说,如果是你扎穿了固定的地方,千万不要乱动,如果你想一狠心把它拔出来,会造成大面积出血,导致失血过多,最好就是自己不要动,等待人来救援。如果当时就是出现了流血情况,最好就是周边的群众或者自己想办法,给它稍微简单处理一下,包扎一下。

修奇:就是尽量不要动,然后呢保持血液不要让他失血过多。李队,还关心一个问题,就是像这样的情况,比如说被栏杆插入无法移动的情况下,咱们消防在救援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用到哪些设备,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李光普(音):好的。这个一般情况下我们有一种便于携带的一种工具叫钢筋速断器。因为当时,这个就是电动的,它大概是剪个钢筋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时他这个是钢管,它的硬度还有这个粗细程度都可能是有点无法在这个场合使用,这个是普通的建筑钢筋,像他这种情况,我们就使用的是液压剪切剪,就是液压工具,这个东西最大的剪切力度能达到38吨,剪这种钢管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所以就是请大家放心,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急,消防人员肯定是有办法也有装备你救出来。

修奇:没错,像您刚才说的,消防肯定有办法有装备把您救出来,但是我的建议还是家长在夏天暑假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孩子,别让孩子单独处在这样的危险的处境当中才是最重要的。非常感谢李队跟我们连线,感谢您的宝贵时间,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保持联系。谢谢,再见。

—片花—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在今天上半程的节目当中,我们是谈了孩子在夏天溺水的一个案例,上周发生在通州潮白河这样的一起事故,微信平台上很多朋友都加入了我们的讨论。看到还是刚才这位朋友,他叫做北京大M,我也是做了一点功课,看到他微信的签名,他应该是一个开放水域的潜水教练,是这样吗?所以他的分析非常的专业,我们也是请傅参谋长跟我一起来聊一聊,看到他还是给我们发来了一个图片,模拟了当时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他说像这样的胶坝,如果说冲锋舟靠近的话,会被吸附坝体下拉造成危险,一般消防15马力是不易冲出的,所以给救援带来很多不变,而且还增加的救援的危险性,他刚才提到了这个消防15马力这是我们救援的舟体吗?

傅杰(音):我想他这个应该说这位朋友是确实是非常专业,他里面提到的应该是咱们使用的冲锋舟的机头,可能是他的排量和它的功率的一个指标,确实作为咱们北京来讲,刚才我也说了,咱们主要消防来讲,在这个水域救援方面不是我们的本职,这一块我们是进行了扩展,当然这一块队伍还要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可能和咱们开放水域专业力量来比还有差距。而且确实当天我们在救援过程中,我们确实发现在橡胶坝下面这个水流确实比较湍急,我们在救援的过程中,我们的艇一个是考虑到我们人员的安全,另外也考虑这个救援的实际情况,我们也没有靠近,而且在这个天黑以后,我们等于是在巡控完了以后,主要是以岸上巡控为主,没有进入水域,主要是考虑到一个安全的问题,我想这位朋友他既是这方面的专家,我想他在这方面应该有更深的理解,对咱们来讲更权威的建议,也就是说水域特别是开放水域来讲危险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