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加强应急知识学习,防范城市洪涝灾害。

修奇:加强应急知识学习,防范城市洪涝灾害,替大家刷新了一下新一周的天气预报。这一周,咱们北京雷雨又要来串门了,预计今天白天是阴有雷阵雨的天气,今天晚上将会转为中雨。在北京北部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提醒大家外出的时候也是要特别的注意了。此外呢,提醒大家的是,在这周咱们北京雨水可以说是天天都要来刷卡、打指纹报道,这雨伞咱们还是每天都携带着吧。

傅参谋长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最近北京的雨特别多,我相信消防部门也是时刻准备着,咱们都做了哪些提前的预案呢?

傅杰(音):今年确实我们从应急准备角度来讲,今年上汛比较早,消防部门作为应急的一支专业队伍,应该说在这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就拿我们支队来讲,我们早早的已经把一些包括救生衣,一些沙袋,一些铁锹等等这些器材装备都已经备放,有些已经上车。另外我们日常用到的比如一些泵,比如手抬泵、浮艇泵等等一些救援抽水用的装备都是随时待命,同时也准备了一些比如说像冲锋舟等等像这些用于救人、输转的装备也都已经处在备放状态。

修奇:其实每一个消防方面的嘉宾来了之后,我都会问这个问题,每次不同重复的问,每个人的解答侧重点不一样,建议的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我这次还是要问您,如果说在暴雨中,出现内涝,被困在车里了,这个时候我们在消防队员赶来之前,究竟应该做哪些工作?

傅杰(音):这个可能确实见仁见智,我也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和其他嘉宾的角度有所不同。我想呢说一千道一万,最好是不要让自己陷入到这种状态,因为这样毕竟是无限的放大了自己的风险。

修奇:是,没错,像之前也有嘉宾提到过,有的朋友是怎么困在里头的呢,觉得这个水域没问题,我觉得可开车可以冲过去,还有冲爽的心态,一脚油门过去了,结果没过去,陷在里头了。所以我觉得您说的这点非常有道理,就是尽量别把自己陷在危险之内,同样也是提醒大家,平时在看天气预报的时候,别以为这个预警信号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有的时候还是跟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56分,是时间公布今天汛期应急课堂的答案了。今天我们的问题是依据洪水量级和它发展的态势,洪水预警信号由低到高是分了四个等级,那么下面的这两种信号中哪一个是错误的呢?正确的答案也就是不存在的预警信号是B,B选项绿色预警。那么这四个预警信号分别是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没有绿色。那么蓝色预警信号是表示预计水位可能达到或者超过警戒水位;黄色预警信号是表示预计水位可能会接近保证水位;那么最严重的红色预警信号是表示预计水位可能超过达到或者是超过堤防设计水位、堤顶高程,甚至是50年一遇的高级水位。不知道您答对了吗?马上抽出今天的幸运听众,我们来看一下。好,回答正确的这位朋友,今天也给我们解答了非常多的疑问,就是这位北京大M这位朋友,我觉得今天得奖是当之无愧,一定要给他,请您把您的姓名、电话和联系方式发送到我们的微信平台上,稍候我会跟您取得联系。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听,稍后将要播出的是《梁辉说法》,别走开,明天中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高速加油站》为您服务。明天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