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三少年潮白河溺亡

2015-07-2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没错,刚才您提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敢贸然做一些动作,是因为还要保障我们消防队员的安全,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看到双鱼映雪(音)说了,每到夏季都会有孩子游野泳溺亡的事件发生,即便是有禁止游泳的牌子立着也阻挡不住野泳的孩子,这也许是大人疏于监管和侥幸心理所在吧,总觉得自己家门口的水域自己了解,没有问题,殊不知这水域下,隐藏着这么多可怕的危险,你纵容孩子一次野泳就会给孩子带来一次危险。我觉得双鱼映雪(音)说得特别好,这是我们节目一个铁杆听众,已经成了一个应急安全的专业的评论员了,每次评论的比我说得好。傅参谋长您看刚才提到了在当时水下是有沙子和水草,那像这两样东西,具体能给游泳的人带来什么样的危险呢?

傅杰(音):结合这个现场,我想具体谈一下,一个是水草比较多的情况下,他有可能会对你的四肢造成缠绕,这样的话对你进行束缚,当然这个并不是说必然致命,但是它会使人出现恐慌,造成你的错误判断,造成一些错误的动作,甚至于就是贻误时机,影响最终可能对自己意识上出现误判以后,出现失控,甚至于造成你溺亡。沙子在这个现场也比较典型,这个河的河床是沙子为主,刚才我们的这个在同期声里面也听到我们在参与救援的中队长也提到,他们在救援的过程中,沙子河床比较松软,这样身体会下陷,如果在这种河里边,你越挣扎可能会陷得越深、越快,这样造成你的四肢行动不变,这样可能时间长了以后也会加剧你的下沉和溺亡。

修奇:看到微信平台有朋友风逍遥(音),他说西集镇这件事就发生在我现在住的村子里,想问一下您,现在这个河边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水吗?刚才双鱼映雪(音)也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觉得家门口非常熟悉的水域,我们就放松警惕了,从您的角度来看,专业的角度来看,是熟悉的水域就百分之百没有危险了吗?

傅杰(音):有句老话叫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这块儿从两个方面理解。一个就是人呢,可能会游泳了,比较熟悉了这个游泳这项活动就会放松风险。另外一个家门口这块呢,也觉得自己比较清楚,比较熟悉,可能这样也敢下去,我想在我从事这个消防工作来讲,在这方面,特别是从自然风险这一块来讲,始终要保持一个警惕的这么一个意识,并不是我们熟悉了这个领域、这个地区,我们拥有了某项技能,我们就百分之百的没有风险,恰恰是因为我们掌握这个技能,熟悉这个区域,我们才更加应该理解到这个里面存在的风险,所以我奉劝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

修奇:对,您说得非常好,我觉得确实是越熟悉的领域越容易出现问题,更何况这个水流像咱们刚才在录音里也听到了,它的变化是莫测的,没有一个规律可循,不是说你百分之百的就能掌握这个水往哪流,毕竟咱们不是鱼,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1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候回来。

2014年5月9日,贵阳市遭受暴雨冰雹袭击,暴雨造成道路交通瘫痪,多条路段街道严重积水,贵阳消防接出警100于次,疏散被困人员100多人。2014年5月11日,深圳遭遇2008年以来的最强暴雨,暴雨导致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2000辆汽车被淹。

近年来,连续暴雨导致城市内涝的事件时有发生,作为城市居民,应当了解基本的水灾自救逃生知识。遭遇城市洪水时,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不了解水情时,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不要轻易涉水逃生。在寻求救援时,可用哨子、手电筒等工具,或旗帜、鲜艳的床单、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以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利用门板、桌椅、水盆、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在水上漂浮的材料,扎成逃生筏。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这里教给大家一个自制救生衣的办法,以备不时之需。按照国家标准成年人救生衣的浮力需达到7.5公斤以上,儿童救生衣的浮力需达到5公斤以上。收集家中的空塑料瓶,像矿泉水、饮料、牛奶、食用油等瓶子,如果瓶子是一升的容积,那成人用七八个瓶子就够了。将这些瓶子的瓶盖拧紧,找一根结实的绳子,把瓶子捆扎成一串,像一个救生圈一样,套在逃生者上身,套上后还可以用绳子在两肩做斜跨绑紧,一定要前胸后背都绑上瓶子,保证浮力平衡,确保头部能浮出水面,防止侧翻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