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6日

2015-10-1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的重点关注。最近在河南出了一件事,网友的评论是这样的,说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我觉得这评论,评的太到位了。怎么回事呢?河南省栾川县的市政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拖走了在街上的献血车。那么洛阳市中心血站,因为这件事情发出了通知,说要限制栾川县的用血量。除了急诊患者之外,只供应栾川20%的红细胞血液。这使得当地的一些患者是被迫转院治疗,或者只能卧床静等。媒体报道之后,在昨天洛阳市中心血站的献血屋已经被妥善地摆放到位,而且站方面则放开了栾川县的用血限制。然而,血站和城管之间的这个矛盾纠葛,被认为是拿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来斗气。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萧元、河南台记者赵永生的报道。栾川县供血部主任李志波说,目前县里的用血已经恢复正常。

李志波:昨天中午将近12点项目恢复正常,跟以前一样。

李志波说在今年九月份突然接到了一份洛阳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通知中是这么说的。

李志波:鉴于贵县采血与供血失衡了,采血量少于供血量,减少对贵县供血库的红细胞供应量,请你们妥善安排病人就医,这只保证急症病人。

记者:从此之后,除了急诊用血之外,栾川县大大小小的医院能从洛阳中心血站,申请到的血液量只有此前的20%。用血供应不上,耽误患者病情事小,万一出现事故,医院也担不起责任。

于是经栾川县人民医院在限量供血之后,就有30多名患者被迫转院治疗。而洛阳市中心血站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限制栾川的用血量是因为该县的献血量在持续降低。而今年元月份栾川县的城管又拖走了献血车。

那么城管为什么要拖走洛阳血站的献血车呢?栾川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副局长谢恒立说,今年元月份局里接到群众举报,在县城繁华路段的一个超市门口突然出现了几件没有任何标识的活动板房。城管队员在张贴了相关公告,而无人认领该房屋之后,将活动板房拖离现场,恢复人行道的通行秩序。谢恒立说后来市政园林管理局多次与洛阳血液站沟通,甚至为其选定了几个不占用人行道的场所,但洛阳血液站方面都不同意。

工作人员:你一个非让人家给你拖走,在拖。一个说这次太没尊严,如果这样一搞,以后怎样进行城市管理?

记者:在当地医院的医生们看来,无论血站和城管双方谁对谁错,都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做砝码。

修奇:我非常同意最后这个观点。无论说两个部门之间的纠纷到什么程度,恨不得要打一架了,那你也不能拿这个老百姓生命健康用血来看玩笑。在这个新闻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两个职能部门他们在示威,每个人都想通过自己的权利范围,来限制对方的行为能力,导致他低头认错。但是我们说政府部门之间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呀?可能跟做人一样也是和为上,所以我们要解决问题的沟通渠道,就是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我相信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管是城管部门,还是血站都是不愿意看到的。而他们在之前做出的很多举动,也是为了在其位,而谋其政。

但是如果说,每个部门都用您这样的方式来做沟通的话。你看这个水电部门如果出了纠纷,就给老百姓停水、断电。我们电台跟电视台出了纠纷,就都不播了。我们这日子还怎么过呀?您说说。再者这个之前的洛阳血站也提出了,说你这个栾川县的献血量不足,我们就不能给你百分之百的供血。我觉得这也有点开玩笑了,本来在咱们国家就是无偿献血、自愿献血。如果说您把献血也作为了一种指标,那在那些偏远的地区,人少的地区,他们的生命出现垂危的时候,是不是就不给他们供血了呢?我觉得这也挺有意思。所以还是我经常说的那句话,政府部门在做决策的时候,在做事情之前,一定不要拍脑门拍大腿,而是一定要好好的过过脑子。

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今天跟大家探讨的新闻话题是,如果说专车在路上出现了问题,出现了事故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看到平台上已经有很多朋友发来了自己的观点。“霜映雪”说了,说专车发生事故,如果是单方事故,感觉还得有滴滴公司的,滴滴公司的车主还有保险公司共同赔偿,毕竟这滴滴公司收取了专车的费用。如果不是专车的责任,而是对方的责任。那应该是对方赔偿负责。我觉得“霜映雪”特别好,特别理性的一姑娘。谁娶了你,真是一辈子的福分。我觉得你分析的特别好,比我待会要想分析的那个落点要好得多,真的是要好好的看清楚权责。看到“北京大M”说了,说司机要承担部分责任。那信息有平台提供,平台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如果说没有这个信息,司机又为什么要去呢?唉,这也是一个新的突破口。但是我建议大家在拓宽一下思维想一想,就是刚刚进行了这个专车改革的序幕。他把专车纳入了出租营运车辆的范围,咱们可以想一想,如果说出租车在路上出了交通事故,这个时候该由谁来负责呢?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23分,继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二条重点关注。带大家上网看看帖子,这两天网上有一则惨案。苏州五星级度假村客房内矿泉水瓶装毒药液,游客误饮致死的帖子,是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在这个帖子当中就说了,成都人郑某国庆十一去旅游,携家人来到苏州东山寻根探亲。本来是件挺好的事,结果呢?因为引用了酒店的矿泉水被毒死了。因为在这个矿泉水瓶里装的其实不是矿泉水,而是清洁用的酸性液体。那么这起惨案,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记者也是专程赶到了苏州,采访了这起事件的当事各方。我们来听听中央台记者景明、江苏台记者李强、蔡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