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9日

2015-10-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来到秦皇岛市热力公司了解情况。秦皇岛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秦皇岛市的供热价钱依然执行的是热电联产的工作标准,这个标准是在2001年制定的。供热标准是按照采暖面积收取的,每月每平米六块八。目前居民热价和非居民热价,实行的是统一的价格。这个公示价格从2001年制定后,就没有变动过。网上盛传煤炭价格降低,取暖价格就应该下降。但是秦皇岛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皇岛市的供热价格并不是单纯由煤炭价格决定的。

秦皇岛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电厂集中进行供热,供热的成本是2001年的供热成本是15元每积焦。到现在已经经历了数次调价,现在的这个供热成本是25元每积焦。除此之外,除了这个供热的成本之外,还有部分的人工费、维修费、包括管理费用,还有水电的费用,近几年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上涨。但是我市现在供热的终端价格也就是说取暖费这价格,现在仍然执行的是2001年执行的定价。

记者:很多网民抱怨,其他城市的执行标准是4块多。秦皇岛是16块8每平米,价格明显偏高。对于这样的质疑,秦皇岛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答复。

秦皇岛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我市执行的是按采暖面积,每月每平方面来执行。而其他大多数省份或者是我省的其他地市,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来执行。如果说把咱们的采暖面积折合成建面积的话,我市在全省的排名是居民供热价是排在了第10位。也就是说倒数第二名。非居民的热价,因为咱们执行的是居民热价是统一标准,更是排在全省的第11位。也就是说到倒数的第一位。

记者:记者采访得知,目前秦皇岛市的供热的价格与运行的成本呈现严重倒挂的现象。担任秦皇岛市西北部供热的富阳热力表示,确实因为网传的谣言,造成前期缴费人数不多。他们已经及时通过网站和微信进行了辟谣,并告知凡是在青岛供暖期开始日11月5号前,缴纳取暖费的享受5%优惠。秦皇岛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王明山说,在政府出台新的热价标准之前,还会继续执行原有热费价格。如果秦皇岛市的取暖费,真要调整,绝不会仅依靠网络渠道发布消息。

王明山:据我们这个初步测算,煤炭下降的这个成本,基本上和环保设施的增加,水电费的增加,人员工资的增加和它的基本热力是相抵消的。所以说总的成本,最近几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所以说近期,咱们这个取暖费也没有调整。如果这个供热成本发生了比较大的一些变化,我们将适时召开价格听证会,来调整取暖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