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9日

2015-10-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倪建文:不管是上门的是专科的大专家,或者说是全科的医生。医生的劳务报酬,一定是我们还是需要考虑到的。因为假如是一个免费的话,也会影响到整个这个服务质量。并且我们也希望整个的一个项目运转,进入是一个常态化运作。因为我们也知道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提供了一些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但是这还是提供了一些基本的一些医疗服务。那我们推出了这个服务,可能是更跟现有的一个公立的一个服务,是各有侧重,各有从可能面对不一样的人群,面对不一样的一个病症。所以我们也希望就是说,在公立医院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服务机上,提供给广大老百姓有一个多样化的一个选择。

记者:同时倪建文也提醒用户,像一些危机病重的患者,最好还是拨打120急救,以免耽误病情。

倪建文:我们这个医生上门服务,不能取代120这样的一个急救的这个医疗服务。像有危重病情,需要直接送医院的,我们还是希望拨打120这样的一个方式,来直接进入医院,保证医疗及时性。我们这边还是希望是,比如说是一些常见病,病人行走不便的老人,或者说出门不太方便的。那么并且是一些常见病的一些诊治。

记者:除此之外,在青岛、济南、苏州、宁波等8个城市,滴滴医生还会提供2000份阿里健康药箱,里面会装有常见的应急药物。比如体温计,感冒退烧,肠胃消化等等药物,供乘客可按需取用。打到此类滴滴医生活动专车的用户,将有可能免费领取一份阿里健康药箱。阿里华东市场负责人唐毅表示,未来他们也将根据需求,推出更适合滴滴医生上门服务的车型。滴滴专车医生上门服务,最终的效果如何?滴滴出行与阿里名医的合作业务,能大范围推广吗?这些都还有待市场的检验和用户的反馈。

修奇:唉呀,听完这个消息,我突然想叫医生来给我看一下。这两天降温,老是想打喷嚏。我就从这个打喷嚏和治鼻炎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滴滴医生上门。首先得鼻炎的人都知道,这得了鼻炎之后,每天头晕,没有什么力量,没有什么状态,叫了医生来了之后呢?首先你没有抵御能力,就像北京大M在微信平台说的,本来病着就没有反抗能力,如果说这不明来历的人,在进了你家,再有点什么歹念,真的没法这个继续交流下去了。另外就是说像鼻炎这样一个小小的疾病,虽然说它是一个慢性病,但是检查需要各种各样的设备。比如说鼻咽镜、内窥镜这样的设备。那么在医院做这样的检查,是非常复杂的。首先要验血,看看你有没有这个乙肝,有没有艾滋病等等。仅仅是这样一个过程,在家就很难完成。那么另外更何谈他怎么把这个鼻咽镜带到你家里去呢?

另外在录音当中,这滴滴方面说了3个问题,我觉得都是有待商榷的。首先就是看病难,是大家普遍的体会。为什么不能让大家体会一下名医上门的感觉呢?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一个名医给一个用户提供了服务,那在医院当中就有一天少了一位名医给上百位这个病人提供服务。这会不会使医院的医疗资源更加的紧张呢?那另外就是第二点说,如果说无法满足后续治疗的需求,我们有绿色通道可以直接送到医院去进行后续的治疗。那问题来了,您这是在做分级诊疗该做的事吗?您这是在做社区医院该做的事吗?那请问您到底是什么资质?您到底是什么身份?您凭什么来做这件事呢?是不是在利用公共资源呢?另外就是第三点,这人说了,说这个医生也不是24小时上班。他也有休息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让他在休息的时候,上门给患者进行服务呢?我的问题也来了,之前我们节目也关注过。这个9岁的小孩,写作文说我的医生爸爸,除了睡觉就是休息,连我们家的狗都讨厌他。医生下班之后累成什么状态,大家都知道。如果说再来分担他的这一部分时间,让他上门去给大家看病的话,那他第二天再做一个十多个小时的大手术的时候,他的精神状态,你怎么来保证呢?难道只是多给点钱,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