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9日

2015-10-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去年刚刚推出单独二孩政策的时候,北京市卫计委曾预估,政策放开后,北京平均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5万多人。然而第一年的申请量低于预期,当时只有3万多例。这半年来单独二孩申请热情有所上涨。截至8月31号突破了5万关口,这其中26岁到40岁的中青年女性占比最大。

北京妇产医院医生(陈意):这两年就是分娩量就已经是逐年的递增了。然后这个二胎指标放开以后,好像更明显一些增加的。感觉我们的病人里面,二胎的非常多。有一部分可能是原来自娩的,还有一部分是剖腹产的。大概有一半,包括在医院的病人。

记者:南开大学人口发展与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今明两年的新出生人口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正逐步显现。

南开大学人口发展与研究所教授(原新):在我们预测当中,应该说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后,第一年和第二年正好增值年。2014年全国生了1687万人,可以预计今年的出生人数在1700到1800万之间。到现在为止全国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也申请了要生的人,大概在150万以上。

记者:原新表示,除了政策因素外,明年的生育小高峰还受到了属相年的影响。

原新: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是,主要在北方地区就是羊年不愿意生孩子,这样可能在今年才应该也就是一部分人的生育挤压到猴年再生。

记者:对于明年生育小高峰中可能遇到的建档难问题。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建议,选择建档医院时,应考虑实际需要,避免盲目扎堆大医院,造成就医的不便。

严松彪:这个患者或者是预产妇,她这个就医取向还依然还是以大医院为主,所以有的就是你大医院爆满。其实我们认为,比如说在妊娠的周末期,已经出现了血压升高、浮肿、其他伴随疾病,比如说心脏、其他系统有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有现在有些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曾经生过第一个孩子是剖宫产,就剖宫产术后再怀孕的这个相对风险要增加。那这样来3级医院来就诊是对的。正常的孕产妇,并没有太复杂的问题,建档就是就地建档比较合适。

修奇:生孩子本来是一挺开心的事,家里添丁。这上下5000年都是件开心的事,但是现在这公共医疗资源确实是紧张,所以这条新闻也给大家提了两个醒。一个是对医院来说,有了这样的统计数据,一定要提前预备好充足的医疗资源,来应对一下这股生育的高峰期。那另外就是对于正有此意的准爸爸准妈妈们,也是要充分的考虑到此时此刻备孕可能遇到的这个交通拥堵,从长计议这事,咱们急不得。

还是来看一下微信平台上,看一看今天对于滴滴医生这个新鲜新生事物,大家的讨论。我们看到微信平台上荣说了,说修奇,借你的口说一下。我因为发烧打点滴去的是大医院,结果刚开始打就休克了,早上9点左右,等我醒了已经是下午5点多,太危险了。所以要告诉大家一定要那啥,真的很恐怖。一定要那啥啊。他后来又解释说一句话说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