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19日

2015-10-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新光:合伙的帮他们把东西卖出去了,他就会跟农民讲清楚。我给你卖了100块钱,但是农药的钱大概是6块钱,我就直接把那个农药给你,给你94块钱叫你不能去买别的了。那这个时候,就是说我们就会用什么农药,是哪家厂家的,就实现了追溯。那这次养猪,猪苗是由当地的政府制定的企业家来提供。(音)政府就把该打的疫苗都打掉了。

记者:虽然目前生产资料可追溯体系,仍在内部测试中。但张新光表示,淮黑猪主要喂猪草、粗粮类,来自农户自家。一旦喂饲料反而不利于最后140斤上下的体重要求,容易超重。猪耳标是整个饲养过程中标准的身份证。到年底还有约4个月的时间里,农村淘宝合伙人将是在一线全程监督的力量。他们每天通过帮村民代买货物,配送快件而建立联系,能到养猪户的家中,定期将猪成长的信息更新。

村淘合伙人(张玉):我们会定期跟那个村民去年饲养会拍照,然后把这些信息给到这些客户。比如说我们现在安排的话,是基本上一个星期去一次。就就近点安排,但是不定期的,我不可能让那个农户知道我是哪天去,这样肯定就不会有很好的效果了。

记者:这样期间出现病情又该如何处理?村民表示,黑猪很少生病,要生就是大病。如禽流感等。这时候时候,由畜牧防疫等部门直接扑杀,禁止销售,几乎不会遇到打针吃药的问题。

村民:淮黑猪的好。没什么。

记者:最终如果因为不可抗力,卖家原因不能如约发货,消费者则可以获得订单年化收益率,高达8%的赔偿。

修奇:一首猪之歌,你说O2O做到这个份上也真是蛮拼的。我记得之前除了这认购猪,还有认购土地。比方说我在农村包这么一块地,四周架上摄像头,有专人给你管理。你们家这一年的菜,就指着这块地了。旱涝不保收,如果说种不出来菜,你就饿着,种出来,种出来多少,您就吃多少。唉呀,真是城里人真会玩。你说现在吃块猪肉,吃快过年的猪肉都赶上2轮融资了,还真是挺高大上的。

但是其实,说到这种认购的监管模式,还是一种信任。比方说,我们在讨论这个滴滴医生的时候,北京大M在微信平台发来的消息。他说都进家门的,但如果是坏人。但其实我相信,如果说有这样的魄力,或者说有这样的胆识,去做这种事情。比方说认购猪肉,或者是请滴滴医生上门的人。首先他的心里都有一个信任的杠杆。就是说我起码说对这种O2O的模式,我是信任的,我不会对他有太多的质疑。但是这种信任的培养的前提,一定是一种完善的监管模式。当然也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呈现出来的一种业态,让人觉得我可以信任。

当然了,刚才片子里提到了说,这个认购猪肉,为了防止它生病,为了防止调包,为了防止它怎样怎样,我们有这个生产资料追溯的机制。但是朋友们,我们在讨论食品安全的时候,这个生产资料追溯的机制谈了多少年,主要是一个成本的问题。这个成本该怎么控制呢?比方说,上市场买块猪肉,几十块钱。买好的几十块钱,您这加上摄像头,加上专人的照顾,加上每天还要给您的微信推送消息,今天你要吃的这块猪肉又涨了3斤,这个成本怎么控制呢?回头吃一块过年的猪肉比吃天鹅肉还要贵,这就不划算了。

不过我个人对这种模式,还是支持的。因为我一直是一个善于去接受新鲜事物的人。但是真的建议,如果说这种追溯模式,这种生产资料的源头制和负责制能够落到实处的话,也真的邀请我们的食药监部门去学习借鉴一下,来保护一下我们的餐桌上的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