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0日

2015-10-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灾难面前携手通行。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今天跟大家探讨的新闻话题是:有报道称这农村大学生是本科院校毕业生当中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寒门为何难出贵子呢?您认为这是社会的原因还是个人的原因?是社会在排斥他们,还是个人的价值取向存在问题呢?节目直播的过程当中,欢迎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实时的参与进来。来进入今天的正题,说一说我最关注的新闻消息。

前来看看天气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早上到上午,山西的南部、河北的南部、山东的北部、江苏的中北部、陕西的关中、四川盆地的中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那么其中,山东的北部、江苏的北部、四川的东部和重庆的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的能见度已经不足200米了。

说说这个空气,在此之前曾经有段新闻,我还评说过,我觉得挺无聊的,就是郑州多次出现黑雾,每天早上一上班,7点多你一出门,看天空当中像好莱坞大片一样,排徊着一片、一层,或者说聚拢在一起的一团黑雾。那么郑州市环保局是怎么解释这个黑雾的呢?它说这个黑雾其实是变化造成的。而在全国其他地方,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只有郑州存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气候现象。这个黑雾论也是得到了网友的广泛的吐槽。这两天河南省下达了2015年度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市县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目标。他们说了,达不到目标将可能被暂停审批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的项目。具体是什么情况呢?咱们来听一听记者是怎么报道的。

记者:这几天,河南省会郑州空气污染严重,根据郑州市区九个空气质量检测点数据显示,8个检测点均为中度污染以上,出门的人们都是全副武装,口罩、围巾、帽子一样都不能少。不光郑州,含河南省18个地市中,5个地市已经达到重度污染行列,包括安阳、洛阳、新乡、脱氧(音)济源(音)等。对于这一严重的空气污染,河南省今日出台,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规定18个地市空气质量底线。考核办法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值,如省会郑州市的PM10和PM2.5两项指标的年均浓度,目标值分别为每立方米157微克和每立方米85微克。庆阳市的PM10和PM2.5的目标值分别为每立方米92微克和每立方米78微克。年底河南省将对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将暂停审批该地新增大气污染排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采取通报约谈和一票否决等措施,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另据了解,为扭转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郑州市出台办法,群众市民举报工业、企业存在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给予第一举报人500元奖励。

此外,工业、企业向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违法排放污染物等八种环境违法行为,如被举报,环境部门受理后,应对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在15个工作日内登记。查实并反馈举报人。

修奇:每次一说到空气污染的事,就会想起周云鹏(音)的这首《沉默如迷的呼吸》(音)。你说,对于民生来讲,什么是大事?连呼吸的质量都不能保证了,这难道不是大事吗?很多时候我们在说到质量环境污染的时候,地方政府会站出来说一句特别有理有据有底气的话,他说了,我们这是为了发展。但是我觉得发展不是理由,不能用空气的污染来代偿。我觉得空气污染对于人体的伤害一定是不可逆的。所以如果说放任自流让发展来污染空气的话,您这无异于谋财害命啊。

另外,今天上节目之前还看到一个消息,央视暴光了,说各地治理烧秸秆,怎么说呢?有一个标语说得非常好,说上午烧,下午就拘留。但是这样的一条严标语的背后,是从来没有人执行过这样的一个动作。所以我就觉得这些治理大气污染的口号你喊了太长、太多、太久了。关键还是靠落实。这个提出不好好落实的目标其实是政府部门在消费自己的公信力。您久而久之老是干放风不点炮,时间长了大家就都没有震慑力。对于这些不达标我们就停工,烧秸秆我们就刑拘等等、等等这样的口号大家已经不怕了,你就提吧,反正你也不执行,我们也不悦担心害怕,所以政府的公信力。我觉得还要从说到做到来了解。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大家好,我是修奇,继续来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