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0日

2015-10-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听一首非常温暖的歌,来自周杰伦《黑色毛衣》,看到现在街上大多数的人都已经穿上了秋冬装了,像昨天在路上还有看到露大腿的姑娘,今天就已经全副武装了。看来这天是真的冷下来了。来说说今天跟大家聊的新闻话题吧。

一个报告显示出寒门难出贵子,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所有的高校毕业生当中,农村的孩子的就业率是最低的,他的失业率是最高的。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个话题,您觉得这个寒门难出贵子,也就是说,农村的大学生难找工作是个人原因,是个人价值取向的问题,还是整个社会的原因呢?欢迎在节目直播的过程当中,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实时发送您的观点。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

接下来的这段新闻还是要就着这首歌来说,《黑色毛衣》。我相信所有提到衣服的歌,都是有故事的。而这个故事绝对不能是刚刚从商场里买出来带着价签的。一定是穿得已经融入了你自己的味道,或者说身上已经有破损的地了。所以说接下来说的这个新闻就跟旧衣服有关。

每年换季的时候可能很多女生都会质疑,自己去年这个季节究竟是怎么度过的?因为发生好像应急的衣服没有一身是合适的,没有一身是能穿的。所以,在这些年就开始流行一件事情,就是把不穿的旧衣服特别是秋冬天的棉衣,不贴身的这些棉衣给捐出去,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善举了。

那么从去年开始,在江苏,就有很多地方试点投放旧衣的回收箱。一年多过去了,由于宣传力度不足,旧衣的去向不太透明,缺乏相应的监管等等这样的因素,市民对于旧衣回收的热情其实是不太高的。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听中央台的记者杨守华(音)、江苏台记者王爽(音)和华小青(音)的报道。

记者:早在去年,旧衣服回收箱作为一种垃圾分类容器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落户推广,目前江苏全省已经投放了约3000个旧衣物回收箱,全省每年产生60万吨旧衣服,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试点一年多来,对旧衣服回收,百姓的参与热情并不高。

市民1:小区没有人说啊,它就摆在那边不动了。也不说干嘛。

市民2:我觉得应该宣传一下,而不是直接立在这,可能大家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箱子干嘛用的。

市民3:放进去是没有问题,我担心的是它的后续。

记者:对于老百姓疑惑的回收旧衣服的用途,无锡月波(音)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经理焦成瑞(音)介绍。

无锡月波(音)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经理(焦成瑞):回收再利用,有能捐赠的我们就捐赠,不能捐赠的我们会把它分开,打开花,做成路基棉(音)和手套,一些拖把(41:58)

记者:而对于回收企业来说,由于回收旧衣服的数量有限,企业处于亏本经营。

南京波好(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波):必须要达到一定的量,就是量一定要大才能达到一个效果。企业能够尽情的。目前,有亏点。一开始的时候是完全亏损的,觉得相比得到了增长增加直线减亏。

记者:将旧衣服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是常用做法。但回收来的旧衣服消毒成本比衣服还贵。企业负担不起,没有经过消毒的衣服如何处理就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目前在我国无论是卫生质监,工商还是民政部门都没有针对旧衣服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南京大学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胡小五(音)说,除了尽快从政策层面对旧衣回收领域做出规范外,还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由政府部门引导NGO。也就是非政府组织对旧衣回收行业进行统一的协调、监管。

被采访者:我们这种地三部门,NGO还发展的不够充分,同时这个跟政府这一块的这种标准的制定还是欠缺有关系,下一步如果说政府愿意尽快出台这种标志或者说管理办法,同时特许相应的企业具备回收站利用的资格,再把NGO的主体地位培育出来,我觉得这个事还是容易处理的。

修奇:听完这条消息,我觉得现在这旧衣箱面临什么问题?面临三大人生哲学命题。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如果说不把这些问题给咱们的居民解释清楚,我觉得其实是很难有人参与进来的。另外,刚才也提到了说这个旧衣服的去向,它也是一个问题。刚才片子里说到的是成本问题,如果说回收消毒一件旧衣服它的成本已经大于重新去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购置一件新衣服了,那我想问我们为什么还要折腾这样一个过程呢?这不就成了伪善、伪慈善了吗?所以这个脑筋还要活泛一点,比方说,如果这件衣服已经没有回收,没有再利用的价值了。是不是我们要另辟一条渠道呢?比方说,把它改成拖布,比方说把它改成抹布,或者还有其他的去向等等、等等。以前我觉得如果说连收废品都成了一件难题的话,那真的是没救了是吧?所以说,思路不要太死。首先,要加大宣传,告诉居民这个箱子究竟是干什么的,您捐一件衣服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效应是不是?您扔了也是扔了,放在这说不定能帮助到希望得到帮助的人。另外就是做慈善,不能太死心眼。如果说,消毒和再处理的成本比买新衣服都贵了,那我们何苦再摆这么多箱子去回收那些旧衣服?

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43分,马上进入今天的今日热议。

来自马条(音)《切蛋糕》。我们都是有理想的人,我们都是有文化的人,我们都是有道德的人,我们都是有思想的人。可是我们为啥就找不着工作呢?

说到今天跟大家互动的话题,报告说农村家庭出来的孩子大学毕业生他的就业率比较低而失业率却比较高。您认为这到底是社会原因还是个人价值取向的原因呢?

刚刚一直在开放微信平台接纳大家的观点和讨论。看到微信平台上上影学(音)就说了,也许是农村好多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前只注重学分,不注重素质和多方面教育,才导致这种现象的存在。还有就是有些农村大学生对于很多善意帮助他们的行为,错误以为是对是他们自尊心的伤害而导致了很多的不良的行为,他觉得这也是原因之一。

看到一位新朋友他叫代方(音)他说了,说我刚才听到在讨论农村大学生就业难的事,我觉得农村还有地种,如果说大学生都宅在家,那才麻烦呢,所以代方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政策,这样就业也就不堵车了,才能有所缓解啊。

两种观点都非常有道理,期待你的观点,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还在实时开通。我们来具体关注一下这条新闻。

在这样的一个报告当中,除了提到了一些数据之外,还公开了提到了拼爹等等这样的社会因素。那么这份报告其实是由中国社科院来发布的,他说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了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失业率已经高达了30.5%。那么,农村大学生应该是大学生就业扶助政策的主要目标群体。我们来听听,中央台记者马哲(音)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