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0日

2015-10-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上周关注到这样一篇消息。说广州市民给朋友发和你赌一把的短信,被停机了。这样的一个报道是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就说了,你说中国移动也太霸道了,怎么能这样呢?那中国移动憋了一个星期,终于是做出了回应。我们来听一听,中央台驻广东记者何伟奇(音)的报道。

记者(何伟奇):69岁的广州市民高先生退休在家,当他看到关于屠呦呦腰不好,不保证去瑞典领诺贝尔奖的新闻时候,就想跟朋友们小小打一个赌,一是想通过手机给几个朋友发动短信,内容是“和你赌一把,你认为屠呦呦会不会去瑞典领诺贝尔奖。”但是这条短信一直发不出去,当时中国移动客服表示,可能因为短信当中含有“赌”这个敏感词,所以被识别为垃圾短信。当时客服告诉他,如果不写承诺书会被登记下来处理结果仍然不确定。对此高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同时中国移动的做法也引起了网友的争议。

近日,广东移动10086官方微博正式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内容是经核查,客户号码是因为在11月12号上午,发送疑似仿冒农行诈骗信息被查出停机。而后,和你赌一把的短信无法发出,并非是发送含有赌这个字的内容而被停机,广东移动方面表示,一直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严厉打击不良信息,系统的电脑会自动抽取我关键词,比如赌、银行卡、暴力、毒品、财产、金额、发票等等都是敏感词。经过公安机关审查之后才会认定是垃圾短信,进而采取停机的措施,同时目前还开通了举报平台,会根据被举报号码查证处理,核查属实的话会关停被举报号码的短信功能。

修奇:听完这条新闻我觉得我的尴尬病可能又要犯了,你看移动公司一直处在一个特别理直气壮的角度。它说了,我们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垃圾短信的泛滥,但是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什么呢?手机上的垃圾短信一条也没见少,但是正常人发的正常短信却发不出去了,这多少是有点说不过去啊。

其实除了过滤关键词这样的一个看上去挺聪明,但实际上有点傻大黑粗的笨办法之外,是不是也要建立一套综合评估的体系?不是那么一刀切,建立一套体系要比这样好的多。比方说,你一出现关键词就关停,一出现关键词就关停。除了让用户的体验不好之外,给您的工作也造成了大量的麻烦。你看,用户一遇到这样的问题肯定是到营业厅去说理,对吧?时间长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就是移动公司太老套了,我们不用了,我们转投联通、电信等等、等等。所以说还是要建立一套体系,比方说不是发了赌,发了银行卡这样的短信就关停,是不是看一看他在什么时间发的啊,在什么情况下发的啊,一共发了多少次、一共发给了多少人才去做这样的一个判断。这样的话,是不是就合理多了呢?

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27分,稍后半点,稍事休息一下,今天跟大家探讨的新闻话题是有一个报告,说农村大学生的就业率低、失业率高,想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寒门为何难出贵子呢?您觉得是社会原因,还是个人价值取向的原因呢?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实时为您开通,稍事休息,等我回来。

修奇:好了,半点过后我们先关注路况。马上联线到的是高速广播的路况观察员雨哲(音)来了解一下这一时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雨哲,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雨哲):好的,修奇,听众朋友,上午好,我是雨哲,继续为您带来北京市城区的最新路况。首先来了解一下有事故发生的道路。首先是建国路的西向东方向,大望桥下辅路内侧车道有两车相撞的事故发生,那么与此同时,东四环小云桥(音)的北向南的中间车道有事故发生。西南三环的风衣桥(音)外环方向的内侧车道也出现了事故发生的情况,后车请注意避让。

接下来,总结一下本市城区内与正常速度相比行驶相对缓慢的5条道路分别是:一乐(音)中路的由南向北方向,东二环路的由南向北方向和东三环的由南向北方向,信息路(音)的由南向北方向和卢沟桥(音)的由西向东方向,请各位司机朋友提前选择好出行路线,避开拥堵的路段,好的,修奇。

修奇:好的,感谢雨哲的介绍,再见。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