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0日

2015-10-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马哲):中国社科院2013年针对国内四所重点本科大学、四所普通本科大学和四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从毕业生的城乡来源角度分析,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失业率高达30.5%。和城市学生相比,相差了12.2个百分点。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朱绮贞(音)表示,虽然调查数据是两年前得出的,但目前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朱绮贞):这两年的情况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农村来的大学生,他就业比较困难,主要的原因我们在就业的时候很多的地方找工作是凭着关系的。就业竞争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实现按能力的这种公平。有的就是按照顾了关系户,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大家也不要忽略了就是很多农村来的大学生他的就业观念跟城市的学生有一定的区别。比如说,他一定要在所谓传统的计划内就业,我找个事业单位,当公务员啊,要稳定啊,或者是一定是在国有企业。择业观念的这种差异也使得农村这个生源的大学生就业出现一定困难。

马哲:社科院的报告也指出,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既缺乏拼爹的资本,也没有啃老的条件,相对较差的家庭经济条件,又急需他们就业,而不是继续求学。

另外,青少年时期的农村生活环境使他们在社交能力和人格素质培养方面,不如城市家庭子女全面,这些因素导致农村大学生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最需要政府和学校的就业扶助和指导。报告认为,农村大学生,应该是大学生扶助的主要目标群体。朱绮贞教授表示,农村大学生改变自身的就业观念也是进一步提高就业机会的一种途径。

朱绮贞: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最近这些年在号召大学生返乡创业,也有不少的学生做出了成绩。如果大家把返乡创业也作为自己就业的一个渠道的话,农村来的大学生比城市的大学生可能就更有优势。所以我们要转变这种就业观念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随着国家对农村来的大学生的这种创业的这种扶持,会给大学生就业创业带来一个新的空间。

修奇:不知道大家在听这个记者的录音报道和专家观点的时候有没有觉得特别、特别的刺耳,特别、特别的生硬啊。反复的提到农村大学生甚至专家在最后还说了,农村来的大学生,我觉得这个说法怎么就这么难听呢?农村大学生怎么了?我觉得这帽子扣的首先就不对。

另外,对于农村大学生来说,他们如何来树立自信心、自尊心和自立心。很大的一部分程度除了取决于自身对自我的认知,扔掉所谓农村大学生的这个帽子之外呢,还要靠社会的认可和扶持。

你看就像在点评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一口一个农村来的那些大学生,社会在发布这样的消息的时候,媒体也是农村大学生就业难,农村来的大学生如何、如何。我觉得这个话听着特别刺耳。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说法?

另外,在这份报告当中,在这样的一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当中,公开提到了拼爹的因素。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的社会真的该好好的正视而不是重视一下这个问题了呢?

还记得我刚来中央台工作的时候,下面的很多学校的师弟、师妹都会来问,问什么呢?不是说问中央台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是问中央台工作需要什么样的经验?而是问去中央台工作应该找谁啊?

所以我觉得大学生的就业观已经发生了相当程度的扭曲。另外,刚才专家说的一点,我觉得是可取的,就是就业还是创业这两个点,您可以来均衡一下,不是说所有找到工作的人都是好的,所有在创业打拼的基层的年轻人都是差的。三十年后再看看,谁强谁弱不一定呢。

另外,其实我觉得就业难不如说是择业难。现在你看,每天大街上那么多招聘广告,那么多企业声称招不到人。为什么?因为很多大学生他眼高手低。老想着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而不是说先找一份工作先踏踏实实的干下去。

我觉得虽然《夏洛特烦恼》之前是深陷抄袭门,但是我觉得其中提出的一个观点是非常好的。你喜欢的并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而你现在拥有的,说不定能够拯救你的一生啊。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我是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