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寿命地图:北京人为什么寿命最长

2016-01-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其实到底也不复杂,这海拔高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生活环境就会愈发的恶劣。像高海拔对人体的负面影响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说低氧、强日光的辐射,寒冷、低湿度以及大风,所以在高海拔地区恶劣的生活环境当中您的身体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弥补寿命上的损失,起码就要有更加先进的医疗条件,但是问题来了。中国哪的医疗条件最好呢你不用想也也知道肯定是北上广。我们来看2014年《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一份中国省级健康指数的报告,它就综合了包括人口健康状况、健康意识、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资金投入在内的22个定量指标,根据各省当前和未来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以及对应的相应资源和资金状况进行了一个排名。北京就一举拔得头筹获得了100分,而排名第二的上海仅仅夺得了79分。听到这有人说了,我们从前知道北京的医疗真的特别好,但是真还不知道北京的医疗资源竟然那么好。

那么对于这个结论,报告给出的评价是:尽管在健康状况方面获取的分值和其他省份相比是略低的,但是总体来说,北京的医院数量、为数众多的医务人员、较高的公共和私人医疗支出都使它在医疗保健供应和需求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均衡关系。所以,环境状况不尽如人意的北京,预期寿命能够领先全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的技能点已经达到满分了。

主持人:说完了寿命这件事,我看到"霜映雪"说了,说这不是诱惑着大家都拥挤到北上广吗,到了那时候可就惨了,这北上广估计要挤爆了,其实跟大家分享这个小小的研究,第一是它非常的有意思,可能跟咱们的一些常识上的判断不太一样,觉得雾霾越脏的地方是不是平均寿命就越短呢。其实不是,我们还要综合的来看问题,因为雾霾越严重的地方,它的工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就越发达。所以医疗的条件也就越好,医疗的保障或者说保健的功能就会越来越好。也是给那些咱们说的人间仙境提一个醒,比如说像云贵高原、青藏高原还是要注意发展医疗的发展。这个除了空气质量特别好之外,还要保障人民的福祉,让大家都能够活得长一点,让人最基本的心理的需求就长命百岁的这个愿意能积极的实现。我们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来自徐佳莹叫做《失落沙洲》。也是在周五的《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她演唱的一首歌,我觉得在节目当中发挥得不好,唱的不如原版好听。可能也跟这个编曲也有关系,因为整个编曲我觉得它拉慢了一个节奏,所以唱出来就有点奇怪,还是原版比较好听。在这也要真诚的向大家推荐这位我非常看好的创作型的歌手,徐佳莹,她还唱过好多好多好听的歌,像《失落沙洲》、《身骑白马》、《大雨将至》、《寻人启示》等等,我们频率好像就我跟刘康特别喜欢放她的歌,因为都是比较矫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