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5日

2015-02-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图勒:对,跟大家来介绍一下复兴航空,复兴航空公司是台湾第一家民营的航空业者,在1951年建立,只要是经营台湾地区的航线,两岸航线和短程的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的航空公司,那复兴航空在去年的10余年时间当中,也就是2002年的9月5号到至今,已经发生了10次事故了,那您认为这个数字是对一家航空公司来说,是异常的吗?还是说这是一个正常的数字。
    张老师:这个数字肯定是非常的异常,就是我们正常来讲,如果是一家正常的一家航空公司,那么在十年当中发生几乎是大概12年的时间,发生了10次航空事故,虽然说这种事故当中,有一些并没有造成这个人员伤亡,但是也属于非常的异常,一般来讲我们认为,这个衡量一个航空公司的安全,一般有两个指标,第一个就是航空事故的万时率(音),就是说我们在这个飞机小时数上,那么可能是一般来讲,我们认为在10万个飞行小时,发生的这个事故低于0.3,那么我们认为他是一家比较安全的航空公司,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运营的一个航空公司。
    另外一个我们也是从一个航空的飞行安全年来考虑,那么就是说在一年当中,这个飞行的时间,他是否保证一个安全,那么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正常的一个万时率,大概,复兴航空可能要比正常的这个标准要高出很高,那么可能大概有几倍的这个标准了,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我们说从安全年这个标准上来要求,那么他可能都无法保证一个年度的一个飞行安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连续发生两次重大的飞行事故,那么所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异常的一个情况,我们也知道,其实是在去年这个复兴航空,在发生事故之后,台湾地区对民航当局已经取消了复兴航空的这个国际航线权,取消了一年,那么其实就对他进行了一个惩处,就说我取消你一年的国际飞行航天权,那么你在台湾岛内飞,那么在这种台湾岛内飞的时候,你要把你这个安全基准恢复起来,结果在没有达到这个现状的时候,又摔了一下飞机,那么我相信这次事故调查完毕之后,台湾地区的这个飞行当局,肯定会对复兴航空作出比较重的惩罚。
    图勒:会更加严厉一些。
    张老师:对,我估计停飞的可行,不说百分之百的没有,但是肯定会对复兴航空,对航线的审批权,以及申请权进行大规模的缩减。
    图勒:那我们再把这个目光转回到这一次事故的这个飞机的机型,这一次事故的飞机的机型是ATR—72,这一个飞机也跟大家来介绍一下,它是属于这个小型的客机,还是属于那种大型的客机?
    张老师:是这样,我们一般来讲,我们把客机分成两个大类,那么一种是干线飞机,一种是支线飞机,干线飞机我们一般是指他这个载客率一般在150人以上,那么这个航线一般在1000公里以上,这么样我们属于干线飞机,我们比较常见的,就是空客的A320,和波音的737,这是最基础的干线飞机,更大的飞机都属于这种干线飞机。
    那么再往下,飞这种大概800公里以下的航线,载客在100人以下,我们称之为支线飞机。我们就是说俗称的这种小飞机,那么它主要应用于这种,比如说像台湾地区的这种岛内航线,以及我们国家的一些这种瘦长型航线,比如说像内蒙古这种地区,飞那种航线的东西属于支线航线,那么这种航线上飞的飞机,一般来讲他的这个乘员率一般都在大概是60人左右,那么所以说就是我们这次出事的ATR72,其实是在这个支线飞机里面算中型的,因为它最大可以到74人,在这个级别上,除了他之外,还有那个加拿大黄花梨生产的这冲8T400(音),还有那个我们国家自行研制的这个新洲60,这都属于这种中型的支线客机,那么大概载员的这个数量都在6到70人左右,那么飞机的这个距离一般执行的航线距离一般都是800左右。这种飞机其实ATR72我们来看,他是在这种支线客机里面是比较成熟和成功的一种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