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5日

2015-02-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张老师:首先我愿意相信,飞行员在这个发生了这个机械故障之后,是极力的避免飞机坠毁,这个是我相信的。但是我在这里面,其实想跟大家说明的一点是这样,因为这次出现这次飞行事故的,是从台湾的嵩山机场起飞,那么十跑道起飞。那么我们大概如果是有兴趣的这个听众可以最后去查一下,因为在嵩山机场跑道头,十跑道头的尽头,大概五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超过五百,就是我们海拔超过五百米的一个障碍物。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飞机起飞之后,不可能继续沿跑道的垂直线爬升,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撞上这个障碍物。那么所以说飞机爬升之后,也就是离地之后,就要向右转弯,也就是沿着基隆河飞,这是他规定的一个离场程序,并不是说飞行员有意的做避让,这是一个航线的规定。
    而且这个航线,因为他的最后,在他离他不到五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五百米的这个障碍物,所以说对他的这个爬升率有一个相应的要求,也就是说要在五分钟之内,爬升超过五百米。那么我们知道,他其实一起飞就在转弯爬升,这对飞机落说,尤其是对可能算是比较严苛的一个起飞、降落的条件。而且因为我们知道,嵩山机场的周围,大部分的民房建筑,所以是他的近空条件非常不好。
    不是说我们飞行员,我们平时可能在国内坐航班的时候能看到,机场周围可能是比较空旷的田野什么的,他周围基本都是比较高的这种楼还有高架桥,对于飞机的起飞降落,本身就具有相当的危险性。因为不能保证飞机在起飞降落时候的一个安全,在这种应急的情况下,飞行员肯定是想紧急迫降,但是因为周围都属于民房和建筑物,及时迫降也是重摔,那么可能更惨。所以这飞行员在控制的时候,也是由于他的航线是沿着基隆河,他可能更愿意选择在基隆河的河滩上进行迫降,因为在河滩上,首先地质比较软,第二空域比较空旷,便于救援,我相信飞行员在最后的一瞬间选择的是这个。
    但是我们通过另外一个画面我们能看到,在飞机坠毁前的一瞬间,飞机是向左侧一个大坡度的一个转弯,然后机撞在了这个高架桥上,然后摔到了河中。其实我通过这个画面我们能够判断,在这一刻的时候,飞行员已经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就是说飞机已经完全失速了,处在一个失速状态,就是一下子就撞了下去。飞行员肯定当时是在想极力控制飞机,如果不能把飞机重新拉起反场的话,那么他也可能想找一个河滩地,进行一个迫降。但是最后一刻,他应该是无法控制这个飞机,所以说我们看到最后,飞机其实是栽到了河里。
    那么这个栽到河里之后,其实给这个救援工作也带来了一定困难,大量的救援的车辆、人员到达现场之后,其实不能第一时间到达这个飞机跟前,虽然说我们说基隆河的水并不是很深。
    图勒:但是目前好像在一个涨潮的一个阶段。
    张老师:这个也是很有意思,它平时那个水不是很深,但是每到晚上,涨潮的时候这个水,一下就涨起来的,所以说我们看到,昨天晚上救援的时候,当地的救援采取了这个浮筏,搭这个简易栈桥的这种工作,然后把才进行救援。而不是说像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皮筏在进行这个救援,人员运输有限,材料的运输也有限,大型救援机械完全无法用得上,大家只能在旁边看,就是有力使不上。
    图勒:也是给我们的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也有一点我是比较好奇的。可能作为一个外行来说地因为我们刚刚也是提到了,很多网友贴出这个失事飞机的飞行轨迹图之后,表示飞机在起飞的时候,这个飞机就已经歪了。那这个时候,该相当于,比如说我们拿开车来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发动这个车辆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车辆已经不正常了,我们就可能会立马停下来的,这个时候这个飞机可以吗?
    张老师:是这样的,正常的飞机起飞程序,都有一个一套的相应的规章制度,那么每个飞行员都要熟悉的掌握,那么其实这种事情,在飞机的不正常的培训当中,都有这个培训。比如说在飞机起飞阶段,如果一旦飞机发生,比如说发动机停转,或者是其他的原因,不便起飞,那么根据他所处的这个跑道的位置,飞行员可以选择终止起飞。那么就是说我不离地,那么即使飞机最后冲出跑道,也无所谓,因为毕竟是在机场范围之内。第二个是这个飞机已经离地了,那么在离地之后在上升段出现问题,上升段出现问题之后如何处置。那么比如说像这种单发,停车之后,我们其实最重要一个就是,第一个是继续保持一个飞行的高度,因为我们不能让飞机掉下来;第二个就是因为单发瞬降,其实是左右发动机的这个不平衡。
    我们知道这个飞机一般至少是,这种飞机都有两个发动机,单发瞬降之后,他一侧是没有动力,另一侧是动力。所以说我们要大策略的就是榨取发动机最后一滴的这个剩余功率,保证飞机能够继续的平稳飞行,第二就是我们要保证飞机的一个侧飞。因为其实飞机正常飞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偏转力矩,这对飞行员的考验很大,他要一定要保持这个杆的这个力度,才能保证飞机的一个平稳。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本次这个当中,就是说因为他是在一个起飞,爬升,转弯,多种这个复杂的操作界面的情况下,发生了一个单发失效,所以说对飞行员来说,可能处置上也有困难。
    第二个因为我们也知道,其实它是在一个河谷地带飞行,河谷地带飞行的时候,我们虽然说当时天气很好,但是我们不能保证在河谷地带有这种乱风的形成。这种因为河谷,这个跟我们平地又不一样,对吧。因为这个风向有不确定性,而且因为地面上有很多的这种建筑物,也对这个风的这个流动,造成了比较大的干扰,是否会有一些其他的气流的干扰,而在这一瞬间造成了一个问题,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