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5日

2015-02-0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图勒:我们也可以理解,就是呼喊了这个“没得没得”,就是类似这种红色级别的这个……
    张老师:跟我们在无线电中用SOS是一样的级别。
    图勒:是一个求救的信号?
    张老师:对。而且“没得没得”是在整个无线电呼叫这个国际信号里面是级别最高的,最高的级别了。
    图勒: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呼救方式?
    张老师:对,非常重大,就是一般来讲,就是说一旦听到了没得没得(音),就是所有的这个收听到信号的人,都要作出反应跟记录。那么根据相应的一些国家不同规定的这个法律,如果一旦听到了没得没得的信号,如果你不作出反应,或者不进行这个相应的求证的话,一般都会遭受比较重的这种责罚。而且另外你如果是发这种假的“没得没得”的信号,也会比较重,那么在美国基本上要罚两万美金以上,有可能还会坐牢。
    图勒:这个也是跟大家说到,这一个词,大概的含义,所包含的内容可能是一些什么。刚刚您也听到,也是这个张老师说到了,在这一段录音当中,可能对于我们一些外行人来说,可能没有听太清楚,后来他也是说了一句,这个发动机是失效了,对这样的一个可能是,现在来看到我们能够判定这个事故比较重要的一个线索了。这个发动机失效跟我们这个汽车发动机失效,其实我们能够来联想一下,就是这个飞机没有办法再工作了,是这样的吗?
    张老师:是这样的,但是这个跟我们汽车有比较大的差距。因为你知道,我们一般汽车就一台发动机,这架飞机是有两个发动机的。其实可能跟我们这个汽车上的那个爆胎比较像,就是有一条轮胎爆胎了。
    图勒:就是有一侧的这个。
    张老师:就是有一侧我们不能控制了,跟这个是比较相像的。那么其实我们刚才也说到了“没得没得”,其实它本身是从法语当中演化而来的。那么它这个因为什么,我们说就因为是我们国际通行的一种呼号都是用英文,为什么后来从法语里面演化出这么一个,可能大家也有疑。其实是因为英文本身的这个呼救,就是什么“help”,第一他的这个口气比较重,这个气音比较大。再一个就是在这个整个这个无线电当中,我们刚才也听到了,它的底噪是很大的,就是有“兹拉兹拉”这种声音,那么我们喊那个就没办法听清,所以说用“没得没得”。它本身都是重音在发,大家更容易听清,是出现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也容易引起别人的重视,而且这个“没得”这个词,不容易引起另外一个歧音。因为“没得”本身来自于法语,法语就是帮我,就是帮助我,求助,但是在法语这个语境里面,其实没有这么重的。这么紧急的一个,急迫的一种境态,就是一个次紧急,所以说但是在这里面,因为当时这个定这个的是英国人定的,所以就把它定成了最紧急。
    图勒:最紧急的一个境态。
    张老师:就是目前来说,没有别的呼号超过它了。
    图勒:就是刚刚也是,你跟大家继续来解读了一下这个“没得”是一个什么样的意思。那刚刚说到这个发动机失效,一侧的发动机失效。我们知道这个飞机在起飞之前,都会有一个地勤的人员来进行一个检查的,那这个是我们可以现在联想得到,如果它失效了,跟这个之前的检查其实是有一定的关系吗?为什么在之前的起飞的时候没有检查出来。
    张老师:这个我们现在就是,因为具体的原因不知道,我们也不能这么武断的下这个阶段。因为是这样,在飞机起飞之前,地勤人员是按照相应的检查手册,对这个所有飞机上的一些部件进行检查。那么在他按照这个标准程序检查完毕之后没有发现问题,他就允许这架飞机起飞,所以说我们不能说,因为这个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了事故,就一定认为在地勤人员出现了问题。另外一个,因为就是说在其他的很多这种状况下,我们知道飞机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在一种比较极限的情况下,或者非常偶然的一种情况下,发生了一个事故。那么这种事故,有可能是在这个发动机,或者是的飞机的设计当中出现的这个缺陷,或者是一种问题;另外也有可能是在日常保养当中,出现那种疏忽或遗漏,这都需要非常非常专业的人员去进行判断。
    所以说因为我们也知道,地勤人员也是分有相应的等级的,他不可能对这个发动机进行全面的一个了解,那么所以说他只是能进行一个常规的检查。就跟咱们开车似的,我们不可能说作为一个修理工,去把这个车修得特别好,所以说我们可能每天开车之前,我就是围车检查一下,看看轮胎缺不缺气,牌照是否完好,其他没有故障,那么你开车走也OK了,那不可能说我再把发动机打开,然后检查一下里面有没有油块,这个不太现实。
    图勒:所以他只是一个大概的这个检查,如果没有什么目测到的大问题的时候,他是可以让它起飞的?
    张老师:对,而且一般来讲,飞机起飞之前,飞行员还要对这个飞机进行一次目视检查,所以说他们都认可了,就证明这架飞机基本上在起飞之前,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图勒:这也是跟大家一起来说到了,可能有关这一次飞机失事的一些原因,我们各方的一些猜测。现在我们还是要等最终的一个官方的结果出来。那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复兴航空坠河的客机上,我们也是看到,有10人是来自荆门的旅客。但是赶往荆门上一机场的家属,我们之后在这个调查报道当中,也是看到,在痛斥复兴航空,没有在第一时间尽到这个告知的责任。家属他说是在看到电视之后,才知道这个坠机事件的发生的,然后打电话询问复兴航空,结果去获得了等总公司确认才会清楚的这样的一个回答。所以事故发生之后,在各路消息都非常集中的时候,还是需要时间去核实的这样的一个时间吗?就是他已经从电视当中看到了这样一起事件,打电话去的时候说他说,还要等总公司那边确切的回复。
    张老师:对,这是一个标准的程序。因为飞机失事之后,这个因为其实飞机的飞行员,已经和这个复兴航空公司本身这个飞机调度中心失去联系了,那么飞行调度中心可能需要进一步的核实一下飞机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并不是说我们通过这个新闻媒体,得到这个飞机失事的消息,我们就确认它失事了。因为这个是一个很正常标准,严谨的流程,并不能说因为新闻媒体报道它失事了,我们就确认它失事。
    一般来讲需要有相应的人员到场,进行确认。然后向他的这个飞行管制中心报告,他才进一步的确认。而且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要告诉大家,就是说因为这个其实也是对这个乘客的一个负责,因为不是说所有的人,我是你的亲属,我来问,因为这里面也是涉及到一些个人的这个隐私,隐私一些问题需要保护。那么我们其实在航空公司来说,出现这种情况下,也是尽量地做到谨慎,因为我们不能把一些虚假的,或者不真实的消息传递给你。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时候人,亲属都是很紧张的,情绪很容易激动,我们再把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传递给你,其实是对这个家属的一种不负责任的一种情况。所以说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尽量地希望这种家属,能够克制一下,因为并不是说,新闻媒体报道的这个东西就一定是事实,或者是最终的一个结果,我们还是需要相信相应的调查机构,好让航空公司给出一个最终的,最确定的一个结果。因为新闻媒体拿到,可能只是上机之前的一个名单,但是在最终登记的时候这个名单,可能会有变化,可能有人没有赶上飞机,或者有人临时取消了这个计划,所以说这都需要进一步的核实,所以说我们不要太过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