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10日

2015-12-1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一个鹅”发来了,他说就刚才我吐嘈这个中国驾照必须改革这事,他说我没被抽中夜考所以不大熟悉灯光。对啊这就是一个问题,他说虽然从科一到科四我都是一次过的,可是自从拿到驾照,这副驾没人我就是没有安全感,根本不敢上路。这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就中国的一个驾校考试就跟中国的这个应试教育一模一样,我就是受害者。到现在的英语我都不敢说话对吧。我拿到驾照像我这么一个自信心爆棚的一个人,我居然半年内我就没敢摸车,不敢上路,因为我根本什么都没有学到,我竟被教练骂了大概好几个月的时间,交了大概三四千块钱,我也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做错在哪里了,可是教练就是得说你。然后你考完了以后你拿了驾照你还是不敢上路,那如果这样的情况之下,请问中国的驾校难道不应该改革吗?对吧改吧这样下去不行。

还有是另外改革的事,就是个税改革方案,这个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事,备受期待,讨论多时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有了新的进展。瞭望周刊说,在经过多次研讨以后个税改革方案已经初具雏形,财政部最快将在明年年初,就是2016年的一月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它6个字叫做《提低扩中调高》我解释一下吧,这个是思路。

因为我们的公文里面特别喜欢用简化字,就什么一个中心几个基本点这种的。那我说提低是什么意思呢?我查查。没错先介绍一下是这个情况好了,就说咱们国家现在实行的这种是叫分类税质,就是将个人各种的不同来源,性质各异的所得进行分类,分别扣除不同费用再交税。也就说你在单位上班,假设你上班,你交一部分税钱你工薪阶层。那另外一个你在其他有收入,比如说你在外面给人家送快递,或者是你自己在外面开一个小餐馆摊煎饼,那你这个所得收入的话就另外一部分的交钱。还有一个,比如你要炒股,当然股票赔的比较多,假设你股票赚了,你还要交印花税,还有其他的各种税费。你存银行还有其他的这种有没有信息税,我不记得了。

就说咱们国家现在收税是按照不同的你的收入来源不同,性质不同在收你税。但凡你每收入一笔,那都是有税。那目前中国的税法规定,应得税包括像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对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等等。还有像劳务报酬,比如你给人配个音,像我们有的时候给别人配个专题片,《舌尖上的中国》、《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给你点劳务报酬。

还有一个就是利息,红利财产租赁。比如说你把这房子租给别人,这个也是收税的。所以一共是11类类型,就是你不同的来源。那么个税中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要不要以家庭为单位来征收,要不要引入一个这个差距扣除税费。因为有的人一个家庭当中他人口比较多,可能就是全家顶梁柱,他一个人挣钱,他挣得稍微多点,比如说挣个两三万一个月,可他个税交得特别的高。可是一平均下来,他家庭的成员当中,比如说他家里的老人、小孩比较多,那其实这收他比较重的税不太合理的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