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通道屡被阻 关注高速路应急车道被占用

2016-02-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这两天宁波市中山路发生了一件让网友拍手叫好的事,几名私家车主担着闯红灯的方向主动避让救护车使其得以顺利通行,那么点赞之余我们也有疑问,因为避让救护车闯红灯算违法吗?城市是越来越拥挤了,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新闻也是屡屡发生,我觉得不能仅靠有风险的避让来保证救护车的通行,所以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唠一唠这个话题。一名被机器切断手掌的工人因为120救护车被堵了接近2个小时失去了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行车过程中不幸被轧成重伤,因为堵车不到3公里的路,救护车走了40分钟,最终这名老人在路上失去了生命,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翻看往期的企稳,因为占用应急车道不避让等等这些原因,很多生命都在路上消失了,我们尝试用百度来搜索救护车和堵车这2个关键词,结果能多达96万条,而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主任马医生告诉我说,他们的救护车平均每天出诊15次到20次,因为堵车而终止出诊的情况,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45次,而根据一线救护人员的保守估算,大约有30个伤兵员,因为道路拥堵让行困难而耽搁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前几年时不时会出现因为私家车不避让而导致耽误治疗的新闻,也有不少私家车主表示,不想避让,不会避让,怕违规,怕罚款,嫌麻烦,而这一次宁波的几位私家车主担着闯红灯的风险,主动避让了救护车无疑是值得称赞的。而在这两年,私家车主动避让救护车的新闻也是常见于媒体当中,说明法律在完善,人们的意识也在进行改变,但是这一次因为避让救护车而闯红灯是否符合法理呢?

主持人:200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通过之后,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和灯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那么其他车辆和行为应当让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护车闯红灯,因为避让救护车闯红灯是不是违法其实也有规定,我翻到了新京报的一则报道,面对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这样的行为,各地交警部门加大了执法查处的力度,并且表示,因为避让急救车而闯红灯,压实线的社会车辆将不予处罚,比如说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的第40条明确规定,车辆因为让行救护车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长春交警也曾经公开表示,如果交通违法被拍摄根据照片显示,确实是为了让行急救车辆不予处罚,对其他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也是同样。然而不违法不以为这没有安全隐患,即使是救护车闯红灯也有一个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比如说江苏扬州扬子江中路就曾经发生给一起车祸,进行闯红灯,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救护车,和一辆由北向南正常行驶的私家车发生了相撞,救护车当中载有产妇和婴儿,事故导致救护车侧翻,私家车前部严重损害,闯红灯毕竟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点赞之余更需要着眼于我们的救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