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通道屡被阻 关注高速路应急车道被占用

2016-02-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说到救援机制咱们就具体的分析一下,咱们说救护车堵在路上一般有哪些原因呢?我算了算大概有4种,第一在高速路上普通车辆占用了应急车道,第二就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大中城市的车流量太大了,第三就是医院附近的交通出现了堵塞,小摊小贩的占道经营。第四就是单纯的私家车霸道,也就是不避让。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被占用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来自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庆长假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一共查处了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万多起,其中违法利用应急车道行驶5.3万多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7000多起,而在2014年的国庆长假,全国一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6.9万起,医院的门前通常会聚集着鲜花店,水果店小餐馆等等各式各样的小摊小贩。一家网站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网友认为医院门口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是导致救护车堵车比例高达79%之多。那么针对不同的拥堵原因应该寻找不同的解决办法,比如说高速应急车道被占用,可以从制度来入手,那么小摊小贩也要可控范围之内,人们的避让意识也越来越高,但是城市拥堵造成的救护车难行确实是不太好解决的,在2010年郑州市曾经尝试过为全市100多个急救站配备300多辆急救摩托车,不过效果并不是特别的明显,这些急救的摩托车主要是用于日常巡视以及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的保障工作,比如说遇到特别拥堵的情况,急救摩托车可以先到现场进行紧急的救治,但是它承担不了救护车的转运任务,对解决救护车拥堵效果其实是十分有限的,也有人说开辟室内的应急车道但是非常难以实现,到底适合不适合建救护车专用通道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反复的论证,如果建成之后反而加重了道路的拥堵这还是不建为好,对于医院门口有比较宽的道路,也就是说条件比较好的,我们可以想办法来规避,但是如果说不存在这样的道路的话,那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恐怕就需要相关部门好好的下下功夫了。

主持人:带您关注最新的路况消息,现在看到南环东路由东向西的方向,从合营路到龙水路有1公里排队,现在行驶缓慢,朝阳门外大街东向西的方向,从京广桥到城阳们桥有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西土城路的辅路南向北的方向,从西直门北大街的辅路到学知桥有0.6公里的拥堵,但是平均时速已经低于17公里了,通惠河北路现在西向东的方向,广渠门桥到四惠桥有1.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32公里,阳光街由西到东顺义路到(潭东路)有0.9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