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世卫批驳寨卡病毒与小头症四大谣言

2016-02-2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那么第二种谣言就是说,杀虫剂蚊蝇醚导致小头症;那么蚊蝇醚是世卫组织推荐杀灭蚊子幼虫的药剂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那么世卫组织表示,从来没有发现它与小头症存在联系。而且微小剂量的蚊蝇醚并不损害人体的健康,人体摄入的蚊蝇醚绝大部分可以在48小时之内经过尿液排出体外。

那么第三种谣言就是巴西寨卡疫情及小头症与该国投放转基因蚊子相关。那么世卫组织表示,转基因蚊子是一种新型控蚊手段,它是利用基因技术斩断了蚊子繁殖的能力,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疫情和小头症是由转基因蚊子导致的,也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绝育蚊子与其他人体异常和缺陷有关。主持人。

主持人:(惠民)但是我们也在各种报道上会看到听到这样的声音,认为小头症和寨卡病毒之间有这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在世卫组织这份公报当中,寨卡病毒和小头症之间,这种因果之间的关系,到底存不存在,或者说世卫组织是怎么来解答他们之间的联系的呢?

记者: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19号说,虽然目前仍没有证实寨卡病毒和新生儿小头症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两者之间是存在关联的,艾尔沃德介绍说,巴西卫生部门对1000余例小头症疑似病例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确认400多个比例存在先天性的感染。其中有一些病例确诊感染的就是寨卡病毒。此外,巴西医生也发生了一些因小头症死亡的婴儿,脑部存在寨卡病毒的证据,艾尔沃德表示,虽然不断的积累的证据正显示,寨卡病毒和新生儿小头症之间存在联系,但是最终证实这种联系还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惠民)的介绍。